• 分享
  • 收藏
    X
    【吉林辉南县】辉南县坚持“六个强化” 切实做好全县无纸化出证推进工作
    • 罗敏 2022-11-27 21:25 21:25
    734405
    0
    2021年12月,根据省局、省所工作部署,辉南县作为试点县,探索开展检疫证明无纸化出证工作。2022年7月 6 日,辉南县县出具了全省第一张合法有效的无纸化检疫证2215100001号,8月15日,全县猪、牛、羊省内调运全部实现无纸化出证。8月11日至12日,通化市组织在辉南县召开了全市产地检疫无纸化推进现场会。在开展无纸化出证试点工作过程中,辉南县边摸索完善,边推进总结,坚持“六个强化”,切实保证无纸化出证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强化“动监e通”配备
      2020年7月,根据省局、省所工作要求,辉南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积极争取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解决了55名从事产地检疫工作的官方兽医“动监e通”移动终端配备工作,产地检疫、耳标发放、无害化处理信息化监管得到有效保障,也为无纸化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录入
      辉南县由专人负责,对县乡两级监管机构、官方兽医、养殖场(户)、畜禽贩运人及司机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采集,统一调度核实,统一录入操作,确保信息准确,使检疫申报、网上受理、实时出证、快速查验等工作得到顺利实施。
      三、强化人员培训
      官方兽医是检疫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此,辉南县每个乡镇都培训了2名以上官方兽医作为“动监e通”操作的明白人,既熟悉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工作流程,又能指导养殖场户和司机安装和操作“动监e通”(养殖版),解决了检疫申报环节养殖场户不会操作的问题。
      四、强化宣传引导
      针对养殖场户和司机广大的群体,辉南县把宣传引导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对11个乡镇、3个街道逐一开展宣传培训,与养殖场户面对面、手把手进行讲解和操作演示,举办培训班14期,培训养殖场户1500余人次。针对司机没有安装使用过“动监e通”(养殖版)的情况,乡镇、街道产地检疫申报点的官方兽医耐心帮助他们进行下载、安装、注册、登录,使他们熟练掌握相关操作。
      五、强化产地检疫出证
      从2020年起,辉南县利用全省推进耳标信息化管理的契机,把养殖场户手机端申报与存栏数量、耳标数量、检疫出证关联管理。这次无纸化出证,辉南县又把运输车辆和司机两个重要节点,也按要求进行登记,实现了产地检疫各环节所有人都通过“动监e通”进行了操作,数据信息实时共享。通过系统自动对养殖数量、耳标号、存栏变动、运输车辆管理等信息进行校验,同时检疫出证信息推送给畜主、贩运人、司机、目的地屠宰企业及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追溯管理。
      六、强化屠宰环节监管
      针对进入屠宰场的动物,实行了“双向确认”。一是司机确认到达。由运输车辆司机通过“动监e通(养殖版)”拍照、确认到达,系统自动采集到达时间及地理位置信息。二是驻场官方兽医确认入场。只有司机已经确认到达的信息,才会在入场列表中显示,驻场官方兽医点确认,入场记录自动生成,有效杜绝了无证入场现象的发生。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