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吉林通榆县】向海乡:筑梦“牛产业”
    • --秋秋-- 2022-11-27 21:25 21:25
    734244
    0
      11月16日凌晨5点,万籁俱寂的小山村还在沉睡,通榆县向海乡复兴村肉牛养殖园区牛舍里,早已灯火通明。
      17辆满载600头肉牛的运输车缓缓驶进养殖场入栏口,结束了漫长的旅途,小牛们小心翼翼地迈出了第一步,在宽敞的场地撒起欢儿来。
      “这是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海福特基础母牛,在经过隔离观察、出入境海关动物检疫后,‘落户’于此,将有效提高园区的良种覆盖率。”园区负责人张智勇边说边有条不紊地指挥着,生怕慢待了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通榆县复兴村肉牛养殖园区作为全县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建设项目之一,备受关注。对于张智勇来说,实现标准化管理,保证肉牛健康成长,不仅影响到园区的未来发展,还关系到全乡15个村的集体收益,任务十分艰巨。
      为把牛产业做大做强,向海乡依托复兴村肉牛养殖园区,由乡党委、政府牵头,15个自然村贷款3000万元入股成立了通榆县向海乡福兴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年内由合作社还清贷款本金和利息,5年内牛场收益归合作社所有,5年后每个村净剩100头基础母牛,可实现增收260万元。合作社创新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运营,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的领导组织,主抓全面工作;成立福兴合作社党支部,从乡里长期派驻党支部书记1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扶持、协调作用,全力推动合作社发展。
      仅仅半年时间,合作社规范运行水平大幅提高,标准化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目前园区现存栏基础母牛1800余头,预计2023年底实现收益6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园区的实践与报告契合相通,借势我省‘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未来发展必定可期!”张智勇话语坚定,眼中有光。
      随着天色渐明,一栋栋标准化牛舍渐渐清晰。工人开着装满秸秆饲料的投料机,将精心配制的饲料投喂给肉牛。为给牛备足越冬“口粮”,向海乡利用秸秆离田项目资金购入大型秸秆收储设备10台,对全乡16个村秸秆进行离田,打包后的秸秆供应合作社。12月底前,完成秸秆饲料收储,预计存储秸秆1.2万吨以上。
      记者手记:
      驱车行驶在鹤城的各个乡镇,牛群随处可见,这是贯彻落实我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有力见证。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突出“四化”举措,出台“肉牛20条”“冻精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领导组织,发挥市县两级畜牧管理机构作用,加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实行发展任务清单、重点工作清单、重点项目建设清单“三单督促”,启动实施“11252”工程,全链条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