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内蒙古扎赉特旗:牛粪变成“蜂窝煤” 人居环境“净洁美”
    • 四叶草 2022-11-28 20:53 20:53
    732126
    0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牛粪胡乱堆,卫生脏乱差。”这曾是很多人对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太阳升村的印象。如今,这里正在悄悄发生着蜕变: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全然不见牛粪踪影。
      太阳升村养牛户众多,养殖户在享受牛产业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发现了牛粪乱堆乱放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太阳升村养牛户将畜禽粪便加工制作成蜂窝煤状的燃料,不仅解决了牛粪的放置问题,更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煤”之急,探索出了一条粪污资源利用新思路。
      “现在牛粪可是好东西,我家7头牛每天产生的粪污,能加工近40块‘蜂窝煤’,冬季取暖可省钱啦。”永兴村的养牛户白玉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好力保镇大力发展养殖业,各村养殖户数量不断增加,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但与此同时,养殖户的粪污处理问题也成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道难题。太阳升村村民探索的牛粪燃料化处理模式,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有益的方案。”好力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将大力推广该模式,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保护好碧水蓝天。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