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河南省襄城县:多方协力解决卖菜难
    • 鹏程-124638 2022-11-28 20:53 20:53
    730919
    0
      李燕柳 贺梦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感谢咱县里的大力支持,今天的这批菜马上发走,准备运往湖南长沙、湖北黄石和陕西西安,已经和当地的经销商联系好了!”11月21日,在河南省襄城县十里铺镇王庄村的莴笋种植基地,蔬菜经纪人王立涛正在指挥着20余名工人有序组织莴笋采摘、打捆、装车。
      王立涛是襄城县小有名气的“菜经纪”,从蔬菜供种、种植技术培训到收获外销,从事蔬菜经纪工作已十余年。面对今年蔬菜集中成熟、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襄城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靠前服务,积极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畅通外销运输渠道,王立涛日均向外调运莴笋10万斤左右,有效避免了当季莴笋滞销。
      像王立涛这样活跃在襄城县的蔬菜经纪人还有很多。作为河南省50个蔬菜大县之一,襄城县常年蔬菜在田面积约6万亩,当前全县集中上市蔬菜面积达8525亩,产量2万余吨。由于蔬菜进入大面积采收期,加上疫情影响,部分蔬菜品种出现销售困难的问题。襄城县广泛摸底收集各类蔬菜上市情况,做好上市蔬菜外宣推广,通过新闻媒体和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襄城蔬菜上市信息受到大量关注,广大市民、政协委员、襄城籍在外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纷纷行动起来,助力家乡蔬菜销售,襄城蔬菜正陆续销往郑州、武汉等地。
      “这冷库真是派上了大用场!搁前几年,这些蔬菜要是没有及时卖出去,只能烂在地头。”山头店镇姚庄村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军辉看着自家冷库里约14万斤的新鲜花菜、西蓝花高兴地说。
      对于冬季上市蔬菜,一方面要畅通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要做好储存保鲜工作,合理安排上市销售时段。作为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实施县,2021年以来,襄城县通过项目实施,已建设冷藏保鲜设施97座,有11万余立方米的总库容,预计今年新增冷藏保鲜设施83座以上。襄城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冷库等仓储保鲜设施的“蓄水池”作用,指导农业种植大户用好冷藏保鲜设施,实现错峰销售。
      襄城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黄大栓说:“当前时期下,我们将发挥好冷藏保鲜设施的作用,动员菜农采用自用和租用的方式,将暂未销售的农产品入库保鲜储存,以此延长蔬菜的贮藏期和销售期,保障菜农利益。”
      考虑到特殊时期下的蔬菜销售难题,襄城县还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带队的蔬菜助销工作专班,各部门、各乡镇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协调县域内各大商超、市场做好蔬菜销售,同时大力支持蔬菜经纪人、大型批发市场搭建对外销售渠道,全力以赴做好蔬菜助销工作。仅11月16日-20日,全县日均出动车辆400余台次,累计销售莴笋、花菜、包菜等应季蔬菜6690吨,各乡镇蔬菜采收、运输、销售工作正在有序高效推进中。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