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世界杯上那些改变绿茵生态的关键词
    • 好人常在 2022-11-29 21:22 21:22
    760994
    0
      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晋级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在这场“冬天里的世界杯”,除了气候,各队要适应的还有科技升级和规则调整带来的全新生态。

      从揭幕战第三分钟开始,一张张蓝色背景印有球员3D动画的截图就频频出现在赛场的大屏幕上。自它们出现,本届世界杯的首个“进球”被判无效,阿根廷队4次击球入网,却以1∶2的比分不敌沙特队,爆出惊天冷门。

      这些看上去“颇有来头”的动画截图,出自本届杯赛首次使用的“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SAOT系统)。据国际足联官网介绍,该系统的核心是在比赛用球内部安装传感器,并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视频助理裁判所在的“小黑屋”传输数据;该系统还包含了安装在球场内的12个跟踪摄像头,并运用动画成像技术,解答关于是否越位的疑问。一旦系统作出判罚,就会自动生成一幅3D图像,展示足球与相关球员的位置状况,这幅图像就会出现在大屏幕上,作为VAR(视频助理裁判)判罚的依据,向观众展示。

      换言之,SAOT系统已具备不借助人工帮助,可精确判断球员是否越位的能力。至于精确性,阿根廷队主帅斯卡洛尼最有发言权,他在赛后“吐槽”称:“很多越位可以说是‘毫米级’的,但没办法,新技术就是这样。”这场比赛,仅上半场,阿根廷就被吹了7次越位,其中3次形成进球,均被取消。

      赛后,有球迷认为是VAR“偷”走了阿根廷队的胜利,可实际上,阿根廷队率先确立领先优势也离不开VAR的“介入”——比赛开始不到10分钟,主裁判鸣哨吹停比赛,VAR示意,阿根廷球员帕雷德斯在无球情况下被沙特球员侵犯,阿根廷队获得点球,此后,梅西操刀命中。

      “在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中,对科技产品的引入其实非常谨慎。”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副院长、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文斯·詹纳罗曾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表示,VAR的出现,存在可能打乱比赛节奏、影响球队势头等现实问题,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它更大程度上是在帮裁判消除被质疑的顾虑,“如果没有证据,球迷就会出于各自立场反复辩论,现在有技术手段还原情景,就会让判决更加客观。”

      在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足球裁判员孙葆洁看来,SAOT系统的出现的确在某些情况的越位判罚下起到了“雷达”一样的作用,“它对传球的一瞬间,攻守双方队员相互位置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因此,对越位判罚的客观性起到了非常好的辅助作用。”但“神器”也有做不到的事,他仍以越位为例表示,球员的相互位置,只是判断越位的因素之一,还有很多其他因素要通过裁判团队的主观去判别,例如“干扰比赛”这一项,SAOT系统就爱莫能助,“科技确实为裁判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它还无法包办一切”。

      除了要学会和“科技搭档”相处,裁判团队还得懂得“争分夺秒”。开幕前,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就表示,7-9分钟的补时将在本届杯赛变成常态,“我们要求第四官员紧盯赛场上有效比赛之外流失的每一秒,这些流失的时间包括伤停、替换球员、红黄牌、进球庆祝、越位进球查看等,当然还有参赛球队故意浪费的时间。赛场上这些竞技之外累计流失的时间,都要完整地补回来。”

      一开赛,国际足联的补时新政即刻体现,据统计显示,仅前4场比赛的补时总计就达到59分钟,其中,英格兰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上下半场共补时24分钟,成为世界杯史上最长补时,而伊朗队塔雷米在第103分钟的破门成就了世界杯历史上常规时间内进球时间最晚的一粒进球。

      “球赛实际上是一种体育文化产品,观众从世界各地相聚于此,付费观赛,追求的就是质高量足的比赛。”孙葆洁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一场90分钟的比赛,净打时间其实非常有限,尤其人为原因导致比赛时间缩水,会降低比赛的观赏程度和球迷观赛体验,因此,为了把比赛时间“还给足球”,国际足联要求裁判在补时上做得更加精细,相当于加量不加价。

      对观众而言,超长补时意味着将浪费的时间弥补回来,可对球员来说,或有“加班”的意味。经历超长补时后,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就坦言:“上下半场共补时近半小时,我们需要专注的时间太长,后来我们的专注度下降,比赛节奏慢了下来,我们自然就没了效率。”更重要的是,球员在高强度比赛中面临的伤病风险和体能消耗,也与比赛时长呈正相关。

      2020年,球员的体能问题就已经被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注意到,当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赛事缩短赛期,密集的赛程为球员带来伤病风险,该理事会引入临时规定,将每支球队每场比赛的换人名额由3个增加到5个。今年6月,这项规则被批准长期保留,因此,本届杯赛就成为首届可以更换5名球员的世界杯。

      在孙葆洁看来,增加换人名额的新举措改变了球员原有的体能分配模式,能缓解超长加时给球员带来的体能压力,同时,比赛节奏和观赏性也将随之提升,“大家都不愿意看慢腾腾的比赛,这也是提升赛事质量的一个方法”。

      “增加换人名额给主教练提供了更大的战术自由度,更考验教练的临场应变能力。”在知乎关于“增加换人名额”的相关问答中,大部分高赞回答都提及了首轮日本队的表现,“日本队能战胜德国队,很大原因在于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对换人规则的经典运用。”面对无法整场相持的德国队,日本队采用了更偏防守型的首发阵容,控球率、进攻效率都不高,但是防守目的达到了,可下半场,森保一接连换上4名进攻球员,改变了战术打法,通过快速的传接,体能充沛的锋线很快洞穿了德国队后防线,从而实现逆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格兰队与伊朗队比赛中,伊朗队一共使用了6个换人名额,这并非违规,而是藏着一项人性化的举措——2021年1月起,国际足联和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共同启动一项新规则“脑震荡换人”规则,即“有球员因脑震荡离场的队伍会增加一个换人名额”,而本场比赛中,因与队友相撞受伤离场的伊朗队门将贝兰万德,启用的就是这一名额,这也是该规则首次应用到世界杯的赛场上。

      作为4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世界杯不仅是球迷的狂欢,更是足球运动发展的风向标,“科技和规则的变化都是为了让比赛更精彩。”在文斯·詹纳罗看来,“体育的魅力在于能展现人类的天赋,大家关注的永远是人本身的拼搏意愿,我们不会让科技掌控全局,因为科技不会打动人,真正能打动人的一定是运动员的才华和运动精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