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第十一届全国水生蔬菜学术及产业化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 盛成兵 2022-11-30 21:11 21:11
    763639
    0

    11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水生蔬菜学术及产业化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湖北省“515”莲产业科技服务行动团队成员、湖北省蔬菜(莲)产业链建设重点县(区)管理部门、相关企业合作社等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举行。

    大会分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部分。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近年来我国水生蔬菜资源与育种、绿色防控技术、生产机械化技术、保鲜加工技术、农产品品质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展望,以及湖北省蔬菜(莲)产业链建设情况。专题报告涉及莲藕、茭白、芋、菱、莼菜等水生蔬菜的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治、保鲜加工等内容。

    湖北省蔬菜办主任袁尚勇研究员介绍,2021年湖北省莲藕种植面积112万亩,总产量289万吨,种植规模居全国首位,优势产区主要在江汉平原。湖北水生蔬菜科研水平全国领先,建有国家水生蔬菜资源圃(武汉),收集保存水生蔬菜3000余份。据统计,武汉市农科院选育的鄂莲系列莲藕品种在全国种植覆盖率达85%以上。

    武汉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孙亚林介绍,千百年来,莲藕在生产中一直采用地下根状茎“莲藕”进行无性繁殖。“莲藕”既是产品器官,又是繁殖器官。用“莲藕”做种,存在繁殖系数低、种苗体积大、重量重(每亩用种量250-300公斤)、储运成本高和易携带病虫害等缺陷。采用微型藕做种虽然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但每亩用种量25公斤,运输和栽种仍不方便。近年来,武汉市农科院柯卫东团队开展“莲藕种子做种”技术研究,通过对莲藕品种“鄂莲10号”多代自交纯化和大规模筛选,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适合用种子做种的优质高产莲藕新品种“五月早”。用该品种自交种子做种,每亩只需种子300粒,重量约0.5公斤。2022年田间比较试验表明,产量与用常规“莲藕”做种基本一致。

    会议共收集全国各地研究论文58篇,集中展示了我国水生蔬菜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本次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主办,武汉市农科院、湖北省园艺学会承办,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给予大力支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