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贵阳乌当:建强五大蔬菜基地 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简单滴幸福 2022-11-30 21:15 21:15
    728370
    0

      初冬时节,在乌当区新场镇新场村,200亩红油菜种植基地里早早地热闹了起来,村民忙着采摘新鲜的菜薹,一派丰收景象。“最近红油菜薹刚上市,我们每天能采收800斤,一斤能卖到8块钱左右,不愁销。”该种植基地负责人邱勇说。

      邱勇是毕节人,2020年看准了新场镇新场村这片平整的土地,便租下了200亩地发展起了红油菜薹种植。蔬菜基地发展起来了,也带动了村民就业。“现在,我们把土地流转出来,一亩地一年的流转费800元,再加上在蔬菜基地工作,每天的收入有100多元,比在外面打工强。”一名村民说。

      乌当区全区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无工矿企业“三废”污染,良好的水、土、气环境条件,十分利于蔬菜生长。近年来,该区抢抓“强省会”机遇,围绕“菜篮子”保供,紧盯“稳规模、提质量、促增收”的目标,坚持重点扶持和重点打造,持续加强高标准保供蔬菜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遍布乌当区的各种蔬菜基地,既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充实了农民的“钱袋子”。  

      以地理优势为依据,该区将全区蔬菜产业种植布局为次早熟蔬菜基地、加工类蔬菜基地、秋延晚外销蔬菜基地、高标准保供蔬菜基地、近郊蔬菜传统种植基地五大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特色蔬菜产业。

      次早熟蔬菜基地以东风镇、下坝镇等为代表,主要种植的蔬菜品种有番茄、茄子、辣椒、萝卜、棒豆、西葫芦、苋菜、小白菜等;加工类蔬菜基地以百宜镇、羊昌镇、新场镇为主,主要种植辣椒、折耳根、生姜、苦蒜;秋延晚外销蔬菜基地以新场镇新场村、王坝村等为主,主要种植番茄、黄瓜、菜椒;高标准保供蔬菜基地以新场镇王坝村、羊昌镇甲岗村、百宜镇红旗村为主,主要种植香细菜;近郊蔬菜传统种植基地以水田、新堡、偏坡等乡镇为主,主要种植绿叶菜类、香细菜类、瓜豆类等。

      “乌当区五大蔬菜基地不仅有各自的特色蔬菜,还按照季节和市场需求以及区位优势种植换茬蔬菜,全力保障贵阳市‘菜篮子’正常供应。”乌当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泽学说。

      为大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区以“保供、稳价、优质、增收”为总体思路,突出立体气候优势、突出稻菜轮作高效生产、突出周年多品种供应,以示范种植带动全区生产。同时,联合市、区和乡(镇)技术人员,在品种选择、播种方式、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质量安全等方面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定期举办栽种技术培训班,全面提升蔬菜种植技术水平,确保全区蔬菜产业增产增效。

      今年,乌当区蔬菜种植面积目标任务为16万亩,产量26.5万吨。截至目前,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6.0039万亩,上市产量25.9834万吨,产值11.2348亿元。今年以来,该区重点加强570亩重点蔬菜基地在土菜管理、1400.8亩速生菜抢播,带动全区蔬菜生产,充分保障9月至12月蔬菜生产供应,纵深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按照提质增效的原则,对五大蔬菜基地持续进行重点扶持和打造,更好地推动全区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托稳保供‘菜篮子’。”王泽学说。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