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80 关注度
黄鳝网箱高效养殖关键模式
2020-01-27 20:50:03 782214
  • 收藏
  • 管理
    近年来,我地养鱼专业户利用鄱阳湖资源优势,发展网箱养殖黄鳝。2002年全县网箱养鳝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现将网箱养鳝关键技术总结如下,供广大网箱养鳝爱好者参考。

     

      1.网箱设置网箱材料为聚乙烯网片,敞口型,为500厘米x400厘米x100-120厘米规格的长方形网箱。每个网箱用4根竹桩固定在水体中,水下深度为50-70厘米,排列成“一”字形,间距50厘米,行距150-200厘米。新制的网箱在使用前要用石灰水浸泡2—3天消毒。

      2.放养前的准备鳝种放养前半个月,每667平方米(1亩)水面用100公斤生石灰或5-10公斤漂白粉等药物化浆对水体进行消毒,彻底杀灭有害生物。网箱应在放养前—个星期下塘,这样可使网衣上形成由丝状藻组成的生物膜,避免鳝种入箱后擦伤皮肤,同时也可以使网布上不利黄鳝生长的有害化学物质提前释放。

      网箱养鳝,移植到网箱内的水草以水花生为主,水花生经洗净后,放在5%的食盐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后人箱,以防有害生物随草带人箱中。水草移植的覆盖面一般占网箱水面的70%—80%,这样既可净化水质、提供黄鳝栖息场所,又能遮挡强烈的日光。每个20平方米的网箱,用网布在其内搭好1—2个饲料台,每个饲料台约1平方米。

      3.鳝种投放放鳝种应在每年的4-5月和7月下旬-8月,这两个时段放养的鳝种要比6—7月放养的成活率高。放养鳝种的规格一般为每尾重25—50克,同一网箱放养的鳝种规格大小基本一致。一般鳝种分为两个等级,即每尾重50克以上的为—个等级,每尾重50克以上的为另—个等级。5月份之前可放养规格相对小些的鳝种;7月下旬以后放养的鳝种规格应大—些,一般每尾重在50克以上。放养密度为每平方米2-3公斤。

      

      4.驯食和投饲网箱养蜡的鳝种均来自收购的天然鳝种,必须进行人工驯食。具体做法是:放养的鳝种在头2-3天不要投饲,让其呈饥饿状态,待第3天或第4天黄昏前开始把少量新鲜的小杂鱼投喂在饲料台上,投喂量控制在蜡种总体重的1%,如2-3天后观察到鳝种摄食旺盛,投喂量可增加到2%,这样持续一个星期后就可以进入正常投喂。驯食期间,做到定时、定位、定量,同时要用一定响声来驯食,如敲盆发声等。

      经驯食后,随着水沮的升高,日投饲量应逐渐增加到鳝种总体重的5%,7、8、9、10四个月是黄鳝的生长期,日投饲量增加到5%-10%,在11月份以后水温降到15℃以下,日投喂量为3%,每天投喂一次,投喂时间在黄昏前后。饲料投在饲料台上。饲料要求新鲜适口,大的饲料鱼要剁碎。

      5.日常管理首先做好日常观察和检查,坚持早晚巡箱,查看箱体是否被水老鼠咬破,如有漏洞,应及时修补。其次是清洗网箱,一般一周或半个月刷洗网衣一次,以免被水藻类堵塞网眼,影响箱内外水体交换。再次是在暴风雨后要检查水位,水位上涨则要往外放水,因为黄鳝不适应在深水环境中生活;天旱时,要保证养殖水体水位稳定;换水、冲水的温差不要超过3—4度,因为黄鳝对水温的温差较为敏感;另外,还要做好防逃、防盗、防病工作,日夜有人监守。


    上一页:黄鳝流水养殖新技术 下一页:精养鱼池黄鳝网箱养殖初步研究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