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77 关注度
黄鳝网箱高产高效养殖技术
2020-01-27 20:52:04 781997
  • 收藏
  • 管理
    稻田改造或利用现有池塘,进行黄鳝的网箱养殖,是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高效益养殖项目,根据近两年行情,一般每亩成本投入约7000元,当年可获纯利1.7-2.2万元。现将其高产高效技术经验介绍如下:

    一、场地选择与准备

    1、选址建池:具备良好水源、无污染、pH值6-7.5,水温适宜的池塘、湖泊、水库浅水区及稻田等,均可作为养鳝场地。养殖池可利用现有精养池塘或将稻田改造,水深要求2.5m。如系稻田改造,应将田埂加高至1.2m、加宽至0.8m,并夯实。

    2、鳝池消毒:鳝鱼放养前,养殖池要严格消毒。于鳝苗人池前7-10天,选晴天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每㎡用量为生石灰0.1-0.15kg,或漂白粉20-22g。

    3、网箱布置:网箱用聚乙烯网片编织而成,网目为0.3cm左右。网箱面积可大可小,一般为100㎡以内。网箱高度为12.5米。网箱设置时,四角用竹木桩作框架固定,底边用“石龙”沉入水中,箱口敞开。网箱人水深度为0.4m以上,网箱间距为0.8m,行距为1.5m。

    4、水草准备:网箱中不需放置淤泥,但必须移植水草如革命草、水葫芦等。水草覆盖面积约占网箱面积的60%一80%。

    二、鳝种投放

    1、鳝种选择:选用优良品种如深黄大斑鳝、土红黑斑鳝等,规格为每尾5g左右的一冬龄幼苗,于3-6月放养,饵料充足的情况下,当年11月份可长到100-150g。上述两个品种目前已在全国10多个省(区)养殖成功。

    2、鳝苗消毒:鳝苗放养前必须先行消毒。可用1%一2%的食盐水或百万分之十的高锰酸钾洗浴30分钟,然后将黄鳝直接倒入网箱中。注意放置网箱的池中水温与消毒容器内水的温差不得超过3℃。

    3、放养密度:根据水源条件、饲料来源、饲养管理水平等,决定放养密度。如果条件好,每㎡可放养50-60尾,一般条件下可放养20-30尾。

    三、饲养管理

    1、饵料投喂:蚯蚓、缅越螺、小鱼、小虾或成鱼碎肉、动物下脚料等,均可作为黄鳝饵料。尤以蚯蚓、螺肉、小鱼小虾为佳,营养丰富、来源广、成本低。投饵时,可在网箱中设置食台。食台可用纱窗布、竹席等制成,沉入水下10cm,再将蚯蚓或敲碎的螺肉等饵料放置于食台上即可。饵料一般于傍晚投喂,每天投喂一次。投喂量一般为黄鳝总体重的8%-13%,根据天气、前一天的摄食情况等因素灵活掌握,一般投喂后1-2小时吃完为最佳投饵量。如果吃不完,则应减少投饵量;若短时间内吃完,则应加大投饵量。蚯蚓、螺肉在投喂前应清洗干净,吃不完的饵料、吃剩的螺壳等应及时捞取,清除干净,以免污染水质。

    2、水质管理:鳝池水浅时,水质易恶化,引起黄鳝停食和患各种疾病,所以要重视鳝池的水质管理,一般3-5天换水一次,天热时2-3天换水一次,每次换水量为池水总量的1/4-1/3。

    3、疾病防治:黄鳝发病之初难以发觉,一旦症状明显,治疗相当麻烦且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因此,黄鳝人池前,养殖池应用生石灰、漂白粉清塘消毒,平时用左旋咪唑片或肠虫清拌饵料定期驱虫。目前生产中出现较多的病害主要有水霉病、梅花斑病、寄生虫肠炎并发症。具体症状及防治方法如下:

    水霉病流行于春秋两季,霉菌孢子吸取鳝鱼体表养料,向外长出绵毛状菌丝,在体表迅速蔓延扩展,形成肉眼可见的“白毛”。防治方法:浓度均为0.04%的小苏打和食盐溶液混合,全池泼洒;或每m3池水用孔雀石绿7g,全池泼洒。

    感染梅花斑的病缮,背部出现大小不等,的黄色梅花状斑块,发病季节一般在夏秋季节,此病危害不太严重。防治可用每m’水体孔雀石绿7g,全池泼洒。

    寄生虫肠炎并发症主要是由毛细线虫、棘头虫等寄生于黄鳝体内,导致肠炎病。患病黄鳝表现为鳝体瘦弱,食欲锐减。严重时有挣扎滚动、疯狂窜游现象,这是由于毛细线虫寄生于黄鳝肠壁粘膜层,破坏肠壁组织,并形成胞囊引起肠炎症状,肛门红肿,病鳝5-7天内死亡。该病是目前生产上危害最严重的疾病,死亡率可达60%以上。防治方法:定期驱虫,每10kg黄鳝用阿苯达唑片200mg或左旋咪唑片25mg拌饵料投喂,每一疗程连喂3天,每隔30天用药一疗程。

    四、活饵培育

    1、缅越螺:系从国外引进,饲养方法简单,繁殖率高,生长快,产量高,营养丰富,饲料来源广,饲养成本低。用缅越螺养黄鳝,可以节省大笔饲料开支。

    选择通风向阳、水源充足、能保水0.4m以上、排灌方便、水质良好的场地,作为养螺池。养螺池可用土池结构,面积不限,大者1-2亩,小者几平方米即可。另准备1-5个种螺池,每㎡放养种螺3-5对,每对种螺配置商品螺面积1.5-3㎡。野外养螺池要做好防鼠、防蛇工作,螺池四周用塑料膜围好以防种螺外逃。种螺池中插入树枝或竹枝,供种螺附着产卵。

    种螺放养前,养螺池必须严格清塘消毒,选晴天每亩用生石灰50-70kg全池泼洒,7-10天后放种螺。种螺应选择个体重30-60g的青年螺,雌雄螺比例为5:1,让其自然产卵于树枝或竹枝上。卵块呈粉红色粘结在一起每个卵块约有卵200-1000粒。气温28℃一33℃时,7—10天即可孵化,18℃一22℃需20天左右方可孵化。

    缅越螺主食植物性饲料,如青菜、芜萍、水葫芦、革命草、瓜类等。适当投喂米糠、油糠、玉米粉等,缅越螺生长速度明显加快。每天投食1-2次,一般于清早、傍晚时投放,投放量以3-4小时内吃完为宜。

    缅越螺生长要求水质清新,溶氧充足。夏天3天左右换一次水,每次换水量为池水的1/4-1/3。养殖池水切忌被农药、化肥污染。

    2、太平二号蚯蚓:该品种是目前用作动物饵料的优良品种,干品粗蛋白质含量达70%,高于进口鱼粉。该品种个体不大,成年蚯蚓长4-13cm,深红色,体扁平,尾部黄色,繁殖速度极快。太平二号蚯蚓养殖技术简单,用畜禽粪便、稻草即可饲养。

    养殖场地设室外、室内均可,要求通风向阳,无积水。

    蚯蚓饲料配方为:猪牛粪60%、杂草30%、垃圾10%,常投烂水果;或猪粪、牛粪、鸡粪各20%,稻草40%。蚯蚓对饲料的要求是:所含有机物发酵腐烂,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

    蚯蚓饲料的发酵处理,一般采用堆沤发酵方法。先铺一层稻草,再铺一层猪牛粪,然后铺一层稻草,如比重复数层。堆积发酵7—15天,即可投放种蚯蚓。每㎡投放5000-20000条,养殖1-2个月后,即可蚯蚓作黄鳝饲料。

    蚯蚓畏光,一般用强光刺激法捕捉。将蚯蚓饲养堆上的遮光物揭除,蚯蚓畏光而往堆内钻,稍后再除去一层饲料堆积物。如此反复,最后收集到的全是蚯蚓。



    上一页:黄鳝、泥鳅高产套养要点 下一页:人工繁育蝇蛆饲养黄鳝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