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77 关注度
水产养殖春放注意事项
2020-01-30 03:09:13 778701
  • 收藏
  • 管理
    2008年初,南方50年一遇的持续寒冷天气造成大范围死鱼,水产养殖业遭受重创。眼下正是一年春耕时,广大养殖户要及早做好春投春放的各种准备,有效减少冻灾造成鱼种、亲鱼死亡的生产滞后影响。为此,建议在春投春放中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一、注意池塘的清整消毒 彻底处理受冻或死亡鱼虾和彻底消毒池塘,是开春投苗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养殖户应给予高度重视。可采取的措施有:晒塘,即抽干池水,挖去过多的淤泥,让池底经日晒一段时间;清塘,包括干法清塘和带水清塘,即用生石灰加水溶化后全池泼洒;水体消毒,即用漂白粉或生石灰化水后全池泼洒。
    二、注意养殖品种的选择 目前水产养殖品种繁多,但各品种的市场份额都有限度。因此,在选择水产养殖品种时,要了解准备养殖的品种对气候、水体、饲料和技术等条件的要求,要熟悉市场的真正需求情况。例如,市场价格不高的常规鱼类即草、鳙、鲮、鲢、鲫、鳊鱼等是寻常百姓“菜篮子”中的主要品种,可以在养殖成本(主要是塘租,其次是各种投入品)合理、营利预期良好的情况下大胆养殖;一些中档品种,诸如黄颡鱼、乌鳢、长吻、加州鲈等品种仍然是市场的“抢手货”,也可适度放养;而斑点叉尾、罗非鱼等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应谨慎养殖。另外,有条件的养殖单位和个人还应考虑引进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抢先占领市场新领域。
    三、注意苗种的准备 在这次寒灾中,一些怕冷品种的亲鱼也难逃厄运,可以预料,今春这些受寒灾影响较大品种的鱼种可能会相对紧缺。所以,没有自繁自育能力的养殖场(者)要尽快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苗种供应点,力争3月底前完成春投春放(一方面是因为这段时间水温还未明显升高,鱼的活动能力减弱,且鱼鳞片紧密,鱼体结实,拉网、捕捞、运输不易受伤,可提高放养成活率;另一方面是因为“早放养、早收成”,可提高池塘年利用率)。具备繁育能力的苗种场要加紧收集、补充、储备足量的亲鱼,强化培养,提高成熟度,扩大繁殖能力,满足目前苗种供求缺口的需要。可利用农业信息网、水产杂志报刊等媒介来发布供应和求购苗种信息,这样可有效提高信息传播的时效和拓宽信息传播的区域。
    四、注意苗种的质量 任何时候都必须抓好苗种质量关。由于今春一些品种苗种供求缺口可能比较大,而一些水产原良种场和有实力有声誉的繁殖场能提供的鱼苗可能满足不了需求,市场上也许会有少数苗种生产单位和个人鱼目混珠,以次充好。因此,养殖户在购买苗种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最好选择有生产许可证、信誉度好的苗种繁育单位,争取选购到优质苗种。苗种质量要求是:规格一致,体质健壮,色泽鲜明,鳞片鳍条完整无损,游泳活泼正常,无病害;性状优良,生长快,品质好。

    上一页:特种水产越冬的“另类”管理 下一页:鳖肝病的预防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