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77 关注度
高温多雨季节池塘养殖注意事项
2020-01-30 03:09:51 778941
  • 收藏
  • 管理
    一、池塘养鱼高温多雨季节管理要做到“四勤”

    1.勤巡塘检查,防浮头每天要巡塘2次~3次,黎明前后看有无鱼浮头,午后查看鱼的摄食情况,日落时检查鱼全天的吃食情况及有无浮头征兆。

    2.勤除杂去污,经常清洗食台,向食台部位撒生石灰,定期用药物防病。

    3.勤加注新水,在高温和鱼类摄食旺盛的盛夏季节要经常加水,有条件的每月可加水4次~5次,以增加鱼的活动空间,改善水质,促进鱼的生长。

    4.勤记录,建立渔塘档案,做好原始数据的记录在案,以便日后总结和积累经验。

    二、池塘养鱼高温多雨季节水质管理是关键

    水、种、饵是水产养殖的三大物质基础。池塘水质良好,不仅可以减少鱼病的发生,而且可以降低饲料系数,提高养殖的经济效益。

    水质管理的目的就是使养殖用水水质清新,给养殖鱼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即所谓池水的“肥、活、嫩、爽”。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使用无污染的水源:要求水量充足、清洁、不带病原生物、无人为污染,适合养殖鱼类的生活要求。

    2、根据水质情况及时排放老水,补充新水,增加水体溶氧,有效地改善水质。

    3、尽量增加增氧设备,适时开机,调节水中的溶解氧,维持优良的水体环境。

    4、定期泼洒生石灰水。泼洒生石灰既能调节水的pH值,又能杀灭水中的有害病菌,还能使淤泥释放出无机盐,增加水的肥度。一般在养殖期间每半个月左右泼洒一次,每亩每米水深用量为20--30kg。

    三、池塘养鱼高温多雨季节要科学投饵

    注意投喂高质量的饲料:

    1、注意投喂高质量的饲料。高质量的饲料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具有良好的物理性状,包括适口性、新鲜成度、在水中的稳定性及良好的加工工艺和成型度;营养必须全面。

    2、阴雨天气必须要注意:饲料要储藏在阴凉、干燥、避荫的地方,生产出来的饲料要在30-60天内用完。

    3、存放过久、受潮、受热或因其他因素而降级的饲料会造成饵料系数上升,甚至诱发疾病。

    4、发霉、变质的饲料含有大量的菌毒素,不能再投喂。

    5、投喂饲料的原则:坚持“四定”,即定时、定位、定质、定量。但要灵活掌握。

    四、池塘养鱼高温多雨季节要防止缺氧

    夏季是鱼类生长最快的时期,需要投喂大量的人工饲料,往往会使池塘水质过肥,或因放养密度、连续阴雨天气、施肥或投饵不当、底泥太厚、水质老化、大量浮游动植物死亡、下午或晚上暴雨造成池塘上下层水剧烈交换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鱼池缺氧、浮头,严重时会造成鱼类死亡。

    1、阴雨天气防止池塘缺氧的方法:

    ①勤巡塘检查,防浮头每天要巡塘2次~3次,黎明前后看有无鱼浮头,午后查看鱼的摄食情况,日落时检查鱼全天的吃食情况及有无浮头征兆。

    ②防止鱼浮头的方法:发现有鱼浮头迹象时,停止投饵施肥,并开动增氧机增氧(晴天时每天12-14时、凌晨至日出前开增氧机,阴雨天气凌晨至日出前开增氧机,视池塘溶氧状况适时开启);立即注水,增加水中氧气含量,调节水质;若水源困难,可每亩水面用黄泥100千克加食盐5千克,或生石灰粉2.5千克加水调成浆,全池遍洒急救;晚上时适当减少投饵量。

    2、泛塘时的急救措施

    每当夏秋季节,多阴雨天气,往往气压降低,水中溶氧减少,这时不但适当减少当日的投饵量,而且还要密切注意鱼类活动情况,严防缺氧浮头。一旦发现鱼严重浮头,必须急时抢救以免造成鱼类缺氧死亡。在无增氧机条件下,可用如下土法:

    ①大量向池塘中冲泻新水。

    ②向池塘中泼洒黄泥食盐水,每亩用黄泥、食盐4公斤加水调匀后全池泼洒。

    ③池塘一边排水,一边加注新水。

    ④向池塘泼洒明矾水,每亩用明矾1公斤,碾碎成面,加适量水搅匀泼洒全池。

    ⑤每亩用生石灰15公斤,溶解成浆后泼洒全池。

    ⑥每亩用石谊2公斤,加水溶解后全池泼洒。以上几种方法仅限于临时抢救,要从根本上防治鱼浮头还应采取以下防治措施:经常向池塘加注新水(下午2-3点前,停晚不宜);发现浮头预兆,应停止施肥并控制摄食量;放养密度不宜过大;坚持巡塘,特别注意水质的水色变化,防止池水变得既浑又浊。


    上一页:河蟹黄颡鱼池塘生态套养技术 下一页:鱼越冬期安全增重四措施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