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80 关注度
鲴鱼的生物学特性及养殖技术
2020-01-30 03:11:37 783505
  • 收藏
  • 管理
    鲴鱼的生物学特性及养殖技术

    鲴鱼是鲴亚科鱼类的总称。我国鲴鱼有4个属10余种。目前作为池塘、水库、湖泊养殖的鲴鱼主要有银鲴(XenocyprisargenteaGunther)细鳞斜颌鲴(PlagiogathopsmicrloepisBleeker)、黄尾鲴(XencoyprisdavidiBleeker)和圆吻鲴(Distoeohodontumirstrispeters)4种。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能充分利用水域中的有机碎屑和附生藻类。

    1、鲴鱼的生物学特性

    1.1形态特征

    鲴鱼身体中等长,稍侧扁。头小,呈锥形;口小,下位或亚前位,呈一横裂;下颌平横,呈铲状,角质边缘较锋利;背鳍有硬刺,臀鳍具8-12根分枝鳍条,肛门紧靠臀鳍,下咽齿1-3行。4种鲴鱼的主要区别是:⑴银鲴下颌角质边缘不甚发达,肛门前的腹棱不完全或无,鳃耙数38-45,侧线鳞在63个以下,咽喉齿3行,体背部及体侧上部灰黑色,腹部为银白色,鳃盖后边缘有明显的桔黄色斑块,背鳍和尾鳍为灰色,其它各鳍呈淡黄色。⑵黄尾鲴和银鲴相似,个体比银鲴大,鳃耙数47-51,侧线鳞在63个以上,尾鳍为桔黄色。⑶红鳞斜斜颌鲴下颌角质边缘比较发达,腹鳍基至肛门间有明显的腹棱,侧线鳞71-84,咽喉齿3行,背部灰黑色,腹部白色,背鳍浅灰色,尾鳍桔黄色,其它各鳍浅黄色。⑷圆吻鲴吻部圆钝而突出,下颌角质边缘发达,无腹棱,侧线鳞70-80,咽喉齿2行,背部深褐色,腹部折色,背鳍和尾鳍灰黑色,其它各鳍为黄白色。

    1.2生活习性

    在自然条件下,银鲴和黄尾鲴多栖息于江河的中上游,细鳞斜颌鲴栖息于下游,圆吻鲴常栖息于上游,繁殖季节上溯至流水浅滩产卵繁殖。

    1.3食性

    仔鱼阶段以浮游生物为食;体长达4cm以上转食附着藻类、水生植物的枝叶和有机碎屑。在池塘养殖条件下,鲴鱼常栖息于水下层,刮取有机碎屑、污泥杂质及水表面残渣泡沫中的裸藻等,起着“清洁夫”的作用。也要摄食人工饲料。

    1.4生长

    4种鲴鱼相比较,圆吻鲴和细鳞斜颌鲴个体较大,常见个体重300-500克,最大个体可在1000-2000克;黄尾鲴个体中等,常见个体重200-300克;银鲴个体较小,常见个体重80-100克。

    1.5繁殖习性

    鲴鱼2龄达性成熟。繁殖季节为3月下旬-7月,4-5月为繁殖盛期。在繁殖季节,雄鱼头部、鳃盖、鳍条上有珠星,体表粗糙,轻压腹部有精液从泄殖孔流出。雌鱼腹部大,有明显的卵巢轮廓,体表光滑。银鲴的绝对怀卵量为11万-16万粒/尾,黄尾鲴的绝对怀卵量为12万-17万粒/尾,细鳞斜颌鲴的绝对怀卵量为13万-14万粒/尾,圆吻鲴的绝对怀卵量为20万-30万粒/尾。多属1年分批产卵类型。鲴鱼的受精卵多具粘性,但银鲴的受精卵粘性较弱。在23-25℃水温条件下,受精卵的孵化速度以银鲴最快(25-26小时孵化脱膜),细鳞斜颌鲴和黄尾鲴次之(约37小时出膜),圆吻鲴最慢(约50小时出膜)。

    2、人工繁殖

    2.1亲鱼选留和培育

    鲴鱼亲鱼的选留应在先年冬季或翌年早春进行,要求体质健壮,无病无伤,2冬龄以上。银鲴亲鱼体重在100克以上,黄尾鲴和细鳞斜颌鲴亲鱼体重在500克以上,圆吻鲴亲鱼体重在600克以上。亲鱼单养密度为200-300尾/667㎡,混养密度为50-100尾/667㎡。亲鱼培育以施有机肥为主,并适当投喂一些商品饲料,保持水质肥爽。也可在繁殖季节从江河、湖(库)中捕捞亲鱼,直接催产。

    2.2人工催产和孵化

    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当水温稳定在18℃以上开始人工催产。雌鱼注射LRH-A27ug+PC2个/kg,雄鱼减半。胸腔注射,每公斤亲鱼注射药物2ml。注射催产药物后将亲鱼按雌、雄1:2的比例放入产卵池中,让其自然产卵受精。在20℃水温条件下,10-12小时即可达效应时间;水温20-23℃,9小时左右即能产卵;水温23-25℃,7-8小时就能产卵。一旦发现亲鱼发情产卵,每立方米水体泼洒黄泥浆水1kg(10kg水+1kg黄泥),以自行脱粘;20-30分钟为不断加进新水和排水,以收集受精卵。或发现亲鱼发情时,打网进行人工授精脱粘,其方法是:先将精、卵同时挤入盆内,并不断拌匀,然后将受精卵渐倒入黄泥浆水中,边倒边轻搅拌,1-2分钟后加清水种洗。脱粘后的受精卵移入孵化缸或环道中流水孵化。每立方米水体放受精卵70万-80万打开进水阀门,进行流水孵化。由于鲴鱼受精卵较小,并经人工脱粘,其卵表面附有泥沙,卵比重较大,为此,孵化时的水流速度要求较大,以看到受精卵粒随水流上下翻动为宜。孵化用水一定要经纱窗过滤,以防敌害生物和其它杂质进入。孵化的适宜水温为20-23℃,水温高于30℃,虽能孵化出鱼苗,但多为畸形。水温低于15℃,胚胎发育至原肠期,则停止不前。在22-23℃的水温条件下,受精卵经40小时左右可脱膜出苗,但脱膜持续时间较长,一般需2-3天才能完全脱膜。刚脱膜的稚鱼,比家鱼苗小、嫩弱,无游泳能力,只能随水流上下漂浮。当稚鱼出现钱票能平游时,需降低水流速,以减少稚鱼体能消耗。脱膜3-4天后,当稚鱼的肠管和咽喉接能后,并可主动开口向外界摄食时,鱼苗即可下塘培育。

    3、鲴鱼苗种培育

    鲴鱼苗种培育方法与青、草、鲢、鳙“四大家鱼”鱼苗培育方法基本相同,但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3.1苗种池要求

    鲴鱼苗种培育池以土池为好,面积500-1000㎡,池深1.5-1.8㎡,底质平坦,水源充足,排灌方便。苗种投放前,将池水排干,每667㎡用生石灰80-100kg彻底清塘消毒;随后施入畜粪500-600kg/667㎡,或绿肥1000-1500kg/667㎡,以培肥水质,使鱼苗下塘即能获得适口、充足的饵料。

    3.2放养密度

    鱼苗鱼种的生长速度和成活率与放养密度密切相关。放养密度稀,鱼苗生长快,成活率高,但浪费水面,效益差:放养过密,影响鱼苗鱼种的生长和成活率,但浪费水面,效益差;放养过密,影响鱼苗鱼种的生长和成活率。经各地多年试养认为:每667㎡水面放养水花以18万-20万尾为宜。当鱼苗体长达3cm以上时,每667㎡分稀到3万-10万尾;以后随着鱼体长大,应逐渐降低密度。

    3.3培育方法

    鱼苗鱼种常规培育多以“肥水”下塘,鲴鱼苗鱼种培育方法稍有不同。因鲴鱼较同日龄的家鱼苗小,刚开口摄食时,只能摄食轮虫和浮游藻类等细小生物。因此,鱼苗下池前,底肥不能施得过早和过多,以防大型藻类太多,不利鱼苗摄食。水色以“嫩”一些为好。在实际生产中,鱼苗下池前每667㎡施大草300-400kg或粪肥200-300kg;3-4小时后,当轮虫和浮游生物繁殖达高峰时,鱼苗下池。放苗时每5万尾鱼苗投喂1个熟蛋黄,以饱食下塘。从第2天开始,投喂豆浆,一般每667㎡水面每天用黄豆2-3kg磨成豆浆,投喂2-3次。随着鱼苗个体长大,摄食量增加,应适当增大投喂量。当鱼苗体长达3cm以上时,可投喂米糠、麸皮等人工饲料。

    3.4饲养管理

    鱼苗鱼种饲养管理主应做好以下工作:⑴加强水质管理。每2-3天至少加注1次新水,最好是经常保持微流水,使池塘水质“活爽”。⑵及时分养。鱼苗经20-30天培育,体长达3cm后鱼体鳞片已长齐,应及时打网锻炼和分稀饲养。在拉网操作过程中,要特别细心,以防伤鱼。体长3-4的鱼种,每667㎡可放养5万-6万尾;体长达5cm以上,每667㎡放养3万-4万尾。总之,随着鱼体长大,要逐渐分稀放养密度,以利鱼快速生长和提高成活率。⑶注意病害防治。鲴鱼苗种培育阶段的主要病害是寄生虫(如车轮虫、鱼鲺、锚头鳋等)。其防治方法是:定期用晶体敌百虫全池泼洒,使池水浓度达0.3g/m3,第2天再泼洒1次。

    4、成鱼养殖

    鲴鱼食性杂,适应性强,在我国广大地区均可养殖。在池塘、水库、湖泊中放养一定比例的鲴鱼,不仅与鲢、鳙鱼食性不相矛盾,还可充分利用水域中的有机碎屑和附生藻类。这对减少有机物分解耗氧,加速水中物质循环,净化水质,促进主养鱼增产有着重要的作用。

    4.1池塘搭养

    在主养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为主的成鱼池中,放养鲴鱼种150-200尾/667㎡,在不增加饲料的情况下,鲴鱼以池中的腐植质和有机碎屑为食,一般可增加鱼产量10%-15%。但需要注意的是:同一池塘最好投放一种鲴鱼,以免相互争食,影响生长。

    4.2大水面增殖

    鲴鱼喜生活在水库、湖泊等大型水域中,在有机质比较丰富的大中型水域中移植增殖鲴鱼,并加强资源保护,2-3年即能形成自然种群,一般产量可5-6kg/667㎡,最高产量可达10kg/667㎡。如移植的湖泊、水库有自然跌水,鲴鱼还能自行繁衍后代,形成自然种群,可长期受益。


    上一页:青波池塘食用鱼养殖技术 下一页:笋壳鱼(褐塘鳢)的病害防治技术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