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74 关注度
灾后死鱼无害化处理及疾病预防
2020-01-30 03:18:19 769142
  • 收藏
  • 管理
    一、功能与用途

      强烈地震发生后,由于渔池渗漏或泥沙浸入等原因,容易导致大量养殖鱼类死亡。目前正值高温季节,死亡的鱼类如不能及时清捞处理,会很快发生腐烂,对养殖水体和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污染水的蔓延还可能造成鱼类疫病的传播、流行。因此,需对震后的死鱼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并采取措施预防病害的蔓延。

      二、技术要点

      1.死鱼的无害化处理。

      首先对死鱼及时清捞,再运送到远离水源、河流、养殖区和居住区的地点,进行集中处理。处理方法一般采用深埋法,掩埋时先在坑底铺垫2厘米厚生石灰,然后将死鱼置于坑中,最后撒一层生石灰,再用土覆盖,土层厚度应不少于0.5米,并使之与周围持平,注意填土不要太实,以免尸腐产气造成气泡冒出和液体渗漏。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焚烧炉焚烧的方法集中处理死鱼。如出现疑似疫病或其他不正常的情况,则必须采用焚烧的方法。

      2.预防传染病的蔓延。

      对于发生了大量死鱼情况的池塘,必须进行清塘消毒处理,可用每立方米水体20克漂白粉(或200克生石灰)全池泼洒。使用的工具也应进行药物消毒处理,或在阳光下曝晒。

      对于目前还出现异常情况的池塘,除加强病害监测工作外,还需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包括药物预防和免疫预防。鱼类的一些常见病毒性和细菌性疾病,可采用免疫的方法进行预防。

      若一旦发生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不应将其出售或转移,应集中掩埋。其水体也不能随便排放,应做药物消毒处理,以免进一步传播。


    上一页:娃娃鱼养殖技术 下一页:暴雨后鱼虾塘管理措施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