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74 关注度
谈谈禾花鲤池塘养殖要点
2020-01-30 03:18:57 768933
  • 收藏
  • 管理
    禾花鲤属鲤科温水性鱼类,体型粗壮,全身略带紫色(乌褐),背部黑色,色彩亮丽,因以稻田禾花为食而得名。禾花鲤池塘养殖周期短,池塘利用率高,鱼种投资少,养殖效益较好。现将禾花鲤池塘养殖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池塘条件池塘面积0.33公顷~0.66公顷为宜,水深1.5米~2米,水源充足,水质好,排灌方便,进水口设有拦野杂鱼设施,池底平坦,并备有增氧机。

    池塘准备每667平方米用生石灰75千克~100千克,池塘水深10厘米时干法清塘,以杀死池塘内的病原体、野杂鱼和敌害生物。鱼种放养前5天~7天,每667平方米水面1米水深施入发酵过的猪粪及鸭粪等有机肥200千克~300千克,进行池塘肥水,培育适口生物饵料,以利于鱼种的快速生长。

    鱼种放养鱼种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鱼体的生长状况及养殖效果,因此要求投放的鱼种必须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无病无伤。每667平方米可放养夏花鱼种1万~1.5万尾作为主养鱼类,并搭配放养适量鲢、鳙(3∶1)。下塘前鱼种需用3%的食盐溶液浸泡5分钟~10分钟,以杀灭鱼种可能携带的病原体,鱼种消毒后选择在池塘上风口处下塘。

    养殖管理

    水质调节:鱼种放入池塘后,每隔7天~10天加水1次,每次加水10厘米~20厘米。由于禾花鲤宜在微碱性的池水中生长,因此每隔15天泼洒生石灰1次,每667平方米水面水深1米用生石灰15千克~20千克。水质已呈碱性的池塘则不宜用生石灰调节水质。保持池水中等肥度,透明度在25厘米~30厘米,确保水质肥、活、爽。

    投饵管理:根据禾花鲤不同生长阶段,需要投喂适口的全价配合颗粒饲料,蛋白质含量在28%~30%。养殖初期用蛋白质含量为32%的颗粒饲料投喂,以便于定点驯化;养殖中、后期用蛋白质含量为28%的颗粒饲料投喂,并要求投饵做到定时、定位、定质、定量。每天投喂2次,但在高温季节可每天投喂3次,日投喂量分配比率为30%∶40%∶30%。由于禾花鲤较贪食,只要饲料适口则食量大增,因此必须科学投喂,日投喂量控制为鱼体体重的4%~8%,且投喂量以八成饱为宜。同时,可在配合饲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维生素,以满足禾花鲤的生长需求。

    鱼病防治:禾花鲤发生疾病较少,但在生长旺季和鱼病流行季节仍需做好鱼病防治。一般采用外消内服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预防,消毒药物可选用漂白粉、二氧化氯等,每隔15天全池泼洒1次;在饲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抗菌药物(如大蒜素等)制成药饵投喂,每月1次~2次。定期检查禾花鲤的生长状况,发现鱼病要正确诊断,及时治疗。


    上一页:花鲈淡水池塘标准化养殖技术 下一页:淡水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