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点赞最美永年人】宋少波:改善人居环境 谋划发展蓝图
2019-10-25 19:36:07 774362
  • 收藏
  • 管理

          乡村发展网(段相朋伊瑞科)讯:宋少波,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凭,2018年9月当选为广府镇裴屯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彻底解决村民饮用水源的安全问题。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源直接关系村民的健康。裴屯村所在的广府古城周边,是冀南著名的永年洼湿地保护区,水脉很浅,水源充足。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放心的水,春节前后,宋少波自掏腰包打了一眼400多米深的饮用水井,铺设管道4千多米,让清澈甘甜健康的自来水通到了各家各户,方便了村民生活,彻底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宋少波响应上级号召,组织村“两委”及全体党员多次外出考察和观摩,强力推进“拆、清、绿、美”等各项工作。

            亮化绿化居住环境。在宋少波的带领下,他自己又前后自掏腰包10万余元,对村庄内外环境进行亮化、绿化及美化。村里安装智能太阳能灯24盏、节能灯12盏,实现了“人来灯亮”的乡村夜景;绘制文化墙20幅,墙面美化9000余平方米,做到应美尽美,不留死角;新修街道路边排水沟4000余米长,引流雨天路面积水,有效地保持了街道路面洁净;厕所改造方面,优先安排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4类特殊家庭,已经改造厕所35户,进一步加快了农村卫生厕所建设。

            强力推进“拆、清”工作。清理陈年垃圾堆放处5处,清理垃圾850余方;清理路面障碍6500米。对侵占公共空间的台阶、月台以及私搭乱建等违规违章建筑,严格标准,应拆尽拆,共拆除违建60处,不落一街一巷一户。

            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建筑垃圾随产随净,杂草、杂物一律清运到指定地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力配合好保洁公司运行工作,倡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共建干净靓丽家园。

            全面打造“绿、美、富”新乡村。村庄周围,尽量做到应绿尽绿,在拆违腾出的新空间、进出村口道路旁、空闲宅基地、房前屋后、庭院内等栽植冬青、月季、海棠、五角枫等600余株;清理空闲房基地9处,设计村内景观5处,利用空闲宅基地打造小果园1个,小广场3个;打造示范庭院20户,户均3棵树;结合农开办、电网公司在村东、西、南共上变压器3台,有力改善和方便了全村蔬菜浇地及农户照明用电问题。

            因地制宜,助推经济发展。宋少波带领的一班人深知,抓经济促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他们全面分析了本村的发展优势,对全村做出未来5年经济发展规划,乡村产业根植于乡村,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群众为主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

            裴屯村位于永年区国家5A景区广府古城城东北1.2公里处,紧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弘济桥,滏阳河、溜垒河从村东、西两端蜿蜒而过,西北不远处还有万祖宫、黑龙潭、九龙圣母庙三处景点。2019年,他们正在按照“党支部+公司+互联网”模式,以广府古城旅游为依托,结合本村多处景点的优势,打造全域性乡村旅游。

            以党支部为核心,大力推动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及蔬菜深加工项目,让蔬菜种植登上高科技的快车,创造高附加值的收益。发展水产养殖,利用黑龙潭280亩的水体,培植特色黑鱼及优质黄鳝养殖基地。成立裴屯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链接广府古城与弘济桥的旅游大道上,打造绿色生态走廊,打造文化IP,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切实提高村民收入。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扩大农产品外销,增加农民收入,并且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力争在两年内打造及扶持5个村播达人及农民网红。

           长江掀巨浪,弄潮有来人。宋少波带领的裴屯村“两委”一班人,正在以昂扬的斗志投身于乡村经济发展的洪流中,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心以身作则当好“领头羊”,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以一个年轻人的激情和活力,把裴屯村打造成永年区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上一页:爆品专家高雄勇走进《商业觉醒》大讲堂开启新一代爆品智慧分享 下一页: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领导到三恒堂进行调研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