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永年唯一的开国将军---王谦
2019-08-03 11:51:44 1140707
  • 收藏
  • 管理

                                    王谦少将

           本网讯段相朋报道。 河北邯郸年纪最大开国将军,授衔时55岁!建国后历任甘肃省军区后勤部部长、兰州军区后勤部副部长。

            他是河北邯郸永年县唯一开国将军王谦少将,1900年出生于永年县曲陌乡东旧寨,长期在后勤工作,建国后曾任华北军区后勤部财务部政委、华北编外人事部政委。王谦少将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早年,王谦少将在冯玉祥部队,1930年中原大战冯玉祥战败后,王谦少将部队孙连仲部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26路军,蒋介石发动四一三反革命后,26军派往江西围剿红军。26军大多是东北人,不愿意内战,如73旅旅长董振堂、74旅旅长季振同进行了宁都起义。

            王谦少将,在宁都起义后,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五军团,团长季振同任红五军团总指挥。在土地革命时期,王谦少将参加了长征,历任13军特务团政委(军长董振堂),八路军一二九师黎城工作团团长,冀南三分区政治部副主任。

            河北省,自古有“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之称,王谦少将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时任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四十二旅政治部副主任,参加了“平型关大捷”、著名的“百团大战”等战役。

            值得一说的是,王谦少将运用自己原西北军关系,和北平守军高级军官联系,为促使傅作义将军率部起义、确保北平和平解放,做出了积极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华北军区衡水军分区副司令员、华北军区后勤部财务部政治委员等职。

                         王谦将军任命状

            兵法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真正会用兵的,无不重视后勤。他和原中顾委委员、山西省委原书记、重庆市委原书记王谦同名,不过我们邯郸的王谦是开国将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73年将军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王谦将军的子女都在永年老家、北京等地工作。

            邯郸永年是中国武术之乡,永年是杨式太极拳和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虽然从事后勤工作,不过王谦将军也会拳脚功夫,所以他是即能打仗也能搞后勤的两栖将军。在邯郸五位将军中,他1900年出生,年纪最大,也是永年唯一的将军!

    来源:永年故事



    上一页:“军民鱼水情,共筑中国梦”双拥军民联欢晚会 圆满落幕 下一页:邯郸最美敬老爱老楷模--张素英!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