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柑橘保果关键时刻,幼果不转绿?落果多多多!稳果难难难!
2020-04-08 16:21:07 750273
  • 收藏
  • 管理









    在柑橘谢花后,人人都希望春梢顺势而熟、幼果转绿而稳,以顺利的度过生理落果期。


    然而,理想和现实往往是存在差距的,往年因幼果迟迟不转绿而加重落果的不胜枚举,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相爱相杀的春梢与橘花

    柑橘的春梢生长与开花坐果同期,随着春梢的冒芽、生长、展叶、老熟,花器也相应萌动、现蕾、开放、凋谢。在它们发生量与步调相近时,营养竞争相对良性,而老熟后的叶片光合效率大大增强,也将反哺幼果,有利于稳果,所以我们常说“有梢有花,保果最佳”。


    当春梢与花器不再势均力敌时,这种营养分配的动态平衡就会被打破,也会为之后落果加重埋下祸根。


    梢多花少:营养生长旺盛,春梢在营养争夺中长期处于优势地位,幼果往往挨不到转绿就会开始脱落,后期即便是春梢老熟,也将面临无果可保的尴尬境地。


    花多梢少:花多树势则弱,同时花弱、畸形花也多,花果间营养竞争大,春梢又难以老熟,谢花后,幼果转绿慢,生理落果也重。


    调控梢花量关键在于上年花芽分化期中庸树势的培养。当然,出现花芽分化异常后,早期可也通过相应技术措施进行改善,如梢多花少树的疏梢控旺,主动保果;花多梢少树的疏花,开剪放梢等;此外,这两类情况都应加强营养供给,如多喷施海精灵叶面肥等,来帮助坐稳果。


    不上心&太上心

    不上心即管理较为粗放,主要体现在营养失调与植保不力。


    营养失调:近年来暖冬频现,树体营养普遍累积欠佳,开春后黄叶、异常落叶的现象较多。柑橘的春梢、花器生长均需要大量的有机养分与矿质营养,谢花后还会迎来营养临界期,先天不足,后天还不补,势必会影响坐果。


    植保不力:柑橘春梢冒芽、谢花后是全年病虫防治的关键期,未适时做好防控,后续的管理将受到诸多不良影响。如炭疽病、褐斑病、灰霉病、疮痂病、砂皮病、红蜘蛛、蚜虫、蓟马等都是易引起幼果早落,即便是感病未落,其商品性也会大打折扣。


    太上心主要指农事操作不当,属于好心办坏事那种。


    激素使用不当:超浓度超次数使用激素,保果不成,适得其反;保果药打太早,赤霉素刺激春梢生长,加重了梢果矛盾;激素用量不足或偏迟,保果效果不佳。


    环割不当:如弱树强割、环割过度、春梢欠熟就割等,严重时果子没保住,还把树给割没了。


    施肥不当:追肥过重,离根太近,损害根系;叶面喷肥十全大补,忽视幼果的耐受能力,加重落果。


    天气不给力

    大部分柑橘产区,3~4月间雨水偏多,而此时正值柑橘花期,长时间阴雨可导致光照不足、光合作用弱、病虫增多,花器及幼果发育受阻,以致于大量落花、烂果落果的发生。


    在露地栽培条件下,环境因子很难控制,我们就需要通过在停雨间歇抢喷含海藻精华、氨基酸、中微肥的海精灵叶面肥来提升光合作用,同时配合排水降湿、摇花等来缓解根系负担、防沤花感病,以减轻不良天气对稳果带来的不利影响。


    柑橘幼果发黄的补救

    柑橘谢花后,幼果迟迟不转绿,应通过加强营养供给、调控激素水平来进行补救,可用海精灵叶面肥600倍液+赤霉素(浓度依据品种而定,如砂糖橘15~20ppm,沃柑3~5ppm等)。


    此外,对于春梢老熟慢的,应补磷钾源库800倍液促熟;强势砧,梢果矛盾重的,果断下刀;同时加强对褐斑病、炭疽病、疮痂病、潜叶甲、象甲、砂皮病等侵梢毁果病虫的防控。



    上一页:桃树为何总缺铁?如何补铁效果才好? 下一页:果园周围,别种这3种树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