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桃树为何总缺铁?如何补铁效果才好?
2020-04-14 18:40:39 734825
  • 收藏
  • 管理


    铁是叶绿素合成的必需元素,是植物体内多种酶的重要组成成分和活化剂,且深度参与植物的光合作用,虽然植物对其需求量比不上氮、磷、钾等大量元素,但却不可或缺。


    桃树对铁比较敏感,正常桃叶铁含量的适合范围为250~350ppm,当叶片铁含量在150ppm以下时,就会发生严重缺铁黄化。


    不少果农朋友反映,每年自家桃树均会出现缺铁黄叶现象,有时甚至新叶刚展开就变白了,也补过铁肥,但收效却不明显,不知问题出在哪?为此,笔者收集整理了桃树铁素营养的相关资料,以供各位参考。


    桃树缺铁的典型症状

    桃树缺铁初期,新叶除叶脉外,整体退绿发黄,形成绿色细网状病叶,此时尚未萎蔫。


    当缺铁较重时,叶片由黄转白,叶尖、叶缘附近还会出现锈褐色坏死斑,而后整叶枯死、凋萎、脱落。


    桃树缺铁不仅会削弱树势,还会对果实品质造成较大的影响,具体如桃果固酸比、VC、单果重下降等。


    桃树缺铁的发生特点

    部位:①缺铁黄叶症状从枝基往外逐渐加重;②同一发病时期,东南方向枝条缺铁黄化重于其他方向;③高层的叶片发生黄化现象重于底层。以上差异,主要与铁在桃树中的移动性、新梢生长速度及供给距离有关。


    品种:晚熟桃缺铁重于早、中熟品种,这可能与晚熟桃枝条生长期长、施肥偏重等有关。


    时间:4月份陆续出现,7月达到高峰期,8月时开始恢复,这说明缺铁并非是由上一年遗留的连续性病症。


    造成桃树缺铁的主要原因

    土壤因素:土壤中有效铁离子含量过低,如北方桃园大多是石灰性土壤,全铁含量高但有效铁含量很低,难以被桃树吸收。此外、土壤pH值偏高、碳酸根离子含量高等也会影响铁离子有效性。


    施肥因素:氮、磷、钾、钙、锰、铜、锌等施用过量时,会加重桃树缺铁。如氮素会刺激新梢旺长,引起铁素吸收、调配困难;磷可与铁离子发生反应,形成不可溶的磷酸铁沉淀;钾含量高会破坏铁在酶内的活性等。


    水分因素:土壤内部水分含量太大或透水性差,会造成土壤通气性下降、根系呼吸下降,影响其对铁的吸收。而加重缺铁。


    此外,根系受损后同样会影响树体对铁离子的吸收,且可能多种矿质元素同缺。


    铁肥的选择

    ▲不同铁肥对桃树黄化病的矫正效果,EDDHA螯合铁>EDTA螯合铁>硫酸亚铁>氯化铁>对照

    来源:《不同铁肥对缺铁桃树土壤酶活性与细菌群落结构的影响| 陈城》


    此前我们有出过关于果树铁肥的推文,常见的铁肥如氯化铁、硫酸亚铁、腐植酸铁、EDTA螯合铁、EDDHA螯合铁等。


    其中腐植酸铁这类有机复合铁肥适合根部追肥,对改善石灰性土壤上植物的铁营养效果较好;EDDHA螯合铁如铁源库,适合用于叶片追肥,较EDTA的稳定性更高,效果也更好(如上图)。


    桃树如何补铁?

    提高土壤铁活性:铁素在土壤中丰度较高,但有效性却不足,应注重土壤改良。如通过增施有机肥、活土君复合菌剂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质,释放被固定的铁;桃树根系生长高峰,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等,来促根壮根,均衡营养水平,提高铁素的吸收。


    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桃树萌芽初期可适量补铁,当发现缺铁黄叶后,应尽快喷施铁源库等螯合铁肥,帮助矫正;缺铁高峰期,单靠喷施不能够在短时间内使叶片复绿,应喷施和土施(腐植酸铁)相结合。


    此外,连续降雨后应及时排水、避免灌水过多。因为田间排水若不及时,会使土壤中解离出较多的碳酸根,固定住铁离子,而加重缺铁。



    上一页:果园管理15句“语录”!不用背,看完就是专家! 下一页:柑橘保果关键时刻,幼果不转绿?落果多多多!稳果难难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