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爱辉区全力推动“挂锄期”农民就近就业
2020-08-10 20:18:35 677422
  • 收藏
  • 管理

      黑河市爱辉区主动作为,以召开全省旅发大会、建设重点项目、发展绿色特色农业为契机,深挖内部潜力,整合就业资源全力,全力推动“挂锄期”农民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8人,同比增长1.9%,扭转了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的不利局面。其中,“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新增农民就近就业6000余人。

      一是加大就业信息宣传,拓宽就业渠道。爱辉区利用挂锄期农闲时间,积极向待就业农民宣传讲解用工信息,引导农民就近就业。依托农村大集、早市、夜市等人员较多场所进行就业信息宣传6次,建立农民转移就业工作微信群,拓宽农民就业信息获取渠道。聘请职业技术院校专家通过“云上智农”APP、短期培训班等形式,在全区11个乡镇对电焊、驾驶保养、规模养殖等方面开展技能培训,全区共培训务工农民达1.2万人次,解答各项就业咨询700余次。

      二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吸纳农民就业。乘借第三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的东风,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瑷珲镇外三道沟村在进行农村环境提升的基础上,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实施知青体验园改建项目,改造闲置房屋17户,还原知青当时的生产生活场景,为20名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通过农户带房入股的形式,带动房屋户主年均增收3000元。与南京良门孝道公司合作,吸引外地旅游团体前往民宿区进行旅游康养,确保客源稳定,在村中雇佣了7名适龄妇女从事民宿经营日常服务工作,人均月工资1800元,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增加收入。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农民就业。紧紧抓住全区3个省百大项目三农等领域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拉动当地农民转移就业。在外四道沟村投资1亿元建设中俄瑷珲汽车营地,直接带动周边400余名村民参与花卉种植、工程建筑、材料供给等工作,人均月增收4000元。爱辉区万亩花海项目推动附近村民开展蜜蜂养殖产业,向日葵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开花期达到45天,带动当地13户农民养殖蜜蜂800余箱,预计产蜜1.6万斤,产值可达32万元。

      四是扩大特色种植规模,稳定农民务工。爱辉区积极优化种植业结构,突出发展绿色高质高效作物、打造对俄果蔬出口基地、推广特色作物种植等重点,增加就业岗位。瑷珲镇日辉草莓基地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达到150亩,日产草莓2吨,挂锄期带动46名农民务工就业,人均月增收3500元。北三家子村加快发展西瓜产业,建设日光大棚108栋,种植西瓜15公顷,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培育乡村网红15人,直播带货2.2万单,销售额达150万元,预计全年西瓜总产量达80万公斤,总收入210万元,占全村经济收入的23.2%,带动本村及周边村500多位农民就近务工就业。



    上一页: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乐洞乡高洞畲族村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下一页:公益直播带货助力京藏扶贫特产走出高原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