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228 人
  • 人气:193951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23-72235432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松翠路23号附12号
“金九银十”,果树秋施基肥最好在几月份?终于明白了!
2020-09-10 09:10:35 665146
  • 收藏
  • 管理
    秋季施肥有讲究,具体怎么施、施什么肥料、施多少,都需要科学方法。
    一、秋季施肥要深

    对于北方的果树生产来说,九月份的白露时节正是许多落叶果树的成熟摘果期,如早、中熟苹果、梨,晚熟葡萄等,这些果树在白露时节需要施用基肥。果树秋施肥比春施肥好,秋冬时节早施肥比晚施肥好。

    以苹果树为例,在果实采摘后,及时施用基肥有利于果园来年的持续增产。由于果树的根系是养分吸收与贮藏的器官,第二年春季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多来源于根系的贮藏,可以说根系贮藏养分的水平决定着来年花芽分化的质量,也决定果树的抗寒性等性状。

    一般处于地下的果树根系没有自然休眠,只要条件适宜,全年根系都可发生及生长,而且在9月初开始的秋季,不同果树将先后出现根系生长的高峰期。秋天不及时施肥,根系营养跟不上,甚至不生长秋根,那会严重影响越冬和春季发根。头年秋季错过了摘果肥,造成贮藏营养不足,必定要减少春季发根和发芽。

    果树秋季施肥和追肥不一样。两者施肥方法有根本差别,基肥一定要深施,这对果树来年的发展有好处,有利于果园来年的持续增产,本次秋季施肥不能错过,而且一定要深施,挖的沟要达到35—40厘米,长度为60厘米。

    秋季施肥要以商品有机肥料和腐熟的粪肥或是生物菌肥为主,施肥后最好和土壤混匀。有些果农直接撒到沟里就可以,这对果树的后期长势没有好处。
    二、秋季施肥要营养均衡

    秋季施肥要注意氮、磷、钾的比例,不宜施用过多的速效氮肥,否则易引发冬梢。同时,要有针对性地配施微量元素。以氮肥为例,不同的施氮时期对果树的生长发育有不同的影响,氮肥不宜多施,也不能不施。

    当然秋施肥除了氮肥以外,磷钾肥也同样重要。供磷充足能使果树如期完成枝条生长阶段,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而且磷对氮素营养有调节作用;此外,果树需钾量大,增施钾肥能促进果实增大,增加果实单果重。
    秋季施肥是果园施肥制度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全年施肥的基础。有些果农在八月底提前进行了秋施肥,从效果看不如九月施肥,所以不鼓励果农8月份进行秋施肥。秋施肥的好处有很多,一是秋施的氮肥被根系吸收后,成为树体的贮藏营养,成为次年开花、展叶的营养来源;二是秋季昼夜温差大,散射光比例增加,施肥后有利于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三是秋季施用有机肥料,有较充分的时间供根系吸收、运转,并在树体内贮藏起来。
    上一页:农药能不能混看完这个就知道了! 下一页:西红柿种植管理技术,整枝打叉,搭架吊蔓,浇水都在这里了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