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冰窖有的多冷
2020-10-17 09:32:09 656236
  • 收藏
  • 管理

    【京津冀公益】叶宗纯 10月17日讯//

    很多外地朋友第一次听到冰窖这个村名的时候,都会有所误会,以为是一座冷库。当得知是一个村庄的村名之后,就会引发奇想,这个村到底有多冷呢?会叫冰窖!

    其实冰窖并不冷。

    冰窖村隶属于永清县三圣口乡,位于三圣口乡西北部。因为紧邻永定河,明代的时候,这个村子叫作沿河铺。因为这里是一处永定河上的险工段,永定河经常在这里决口,冲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土坑。人们就靠河吃河,用这些土坑来窖藏冰块,冬天藏了夏天卖。到了清代,满清旗人来到村中,又把冰块卖到北京,甚至卖给皇宫,沿河铺的窖冰产业越来越有名,人们就以产业名代替村名,把这里叫做冰窖,慢慢地就成了正式的名字,把原来的村名废弃了。


    冰窖村4棵60多年树龄的银杏树

    银杏树果实累累


    冰窖的历史非常丰富。清乾隆年间,永定河两次大规模改道,都是从冰窖改起,为此,乾隆皇帝曾经三次来到冰窖村视察,留下了12首御制诗。

    为了改造永定河造就的沙壤土,冰窖村民世代植树,林深草密。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十分区司令部曾经驻扎在冰窖,日伪为了报复,曾经“七烧冰窖”,把一座繁华的大村变成了无人村,烧毁了1073间房屋。直到抗战胜利后,村民们才搬回冰窖村居住。

    如今的冰窖,以盛产葡萄名扬京津。而且很早就进行了新民居改造,村民家家户户都搬进了整齐漂亮的新型二层别墅,生活幸福又快乐。

    冰窖村葡萄丰收



    上一页:土楼,你的来历记载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下一页:永清里澜城,从狼城寨到安澜城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