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土楼,你的来历记载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2020-10-18 22:05:22 655805
  • 收藏
  • 管理

    土楼——明肃楼

    【京津冀公益】叶宗纯 10月18日讯//

    土楼村隶属于永清县刘街乡,位于刘街乡北部,分为胜利村、团结村、建设村三个行政村。其中胜利村是“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全国文明村镇”,2020年举办的永清县第三届文旅大会主会场也选择在这里。著名相声大师刘文亨先生也是土楼村人。

    土楼村在历史上很繁华,南北有四五华里长,街道众多,每条街道、每片区域都有各自的名称,连起来成为两句顺口溜:“刘大南二庞西王,赵姚党后三教堂。”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朝,因本村中有两座上坯下砖的两层楼,故取名土楼。”据村民传说,这两座土楼就在北村一个叫龙凤疙瘩的地方。


    土楼胜利村香菊园


    但据笔者推测,土楼的来历很可能源于元代的戍楼明肃楼。据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的《明肃楼记》记载,元代的后卫亲军都指挥司原本位于永清县白雁口村,但这里地势低洼,常被水淹,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得旨移稍西”,“去卑就高,舍危即安”。土楼村正是位于白雁口村正西3公里处。

    营房西迁后,建了一座巍峨华丽的戍楼,赵孟頫取“兵政贵明,军令贵肃”之义,为高楼取名明肃楼。赵孟頫还在《明肃楼记》中对该楼做了生动的描述:“中营为楼,凡数十楹,悬金鼓以警士之视听,雄伟壮丽,去地百尺,凭高远望,可尽数十百里之外。”

    这份珍贵的《明肃楼记》现保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赵孟頫《明肃楼记》(局部)



    上一页:白雁口,至晚建于元朝,曾是后卫亲军都指挥司 下一页:冰窖有的多冷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