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朝阳市建平县黑水镇种植大户玉米亩产创今年辽宁最高
2020-10-23 12:56:19 641940
  • 收藏
  • 管理

      10月9日,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黑水镇种植大户丁瑞波的85亩玉米地迎来高光时刻,经国家和省内专家测产,亩产达到1218.8公斤!虽然没能打破去年的记录,但在今年前期干旱,后期雨水偏多的情况下,能取得如此高的亩产量,已属难能可贵。

      朝阳市是辽宁省玉米主产区之一,光温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合玉米优质、高产的生产需求,是黄金玉米带的优势种植区。但是十年九旱的气候一直是制约玉米稳产高产的主要限制因素,解决这个“瓶颈”是朝阳市粮食安全生产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今年种植大户丁瑞波创下全省最高纪录的地块是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粮丰工程的一个项目,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开展实施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筛选出了抗旱、耐低氮的辽单575、辽单585等系列品种,结合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在灌溉区推广应用了大垄双行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通过有限补水和水肥一体化,提高了地下水、土壤水和降雨利用效率,有效解决了玉米全生育期频繁出现的季节性干旱,也解决了肥料利用率低的矛盾。

      省农科院玉米所所长王延波介绍说“膜下滴灌虽然每亩会增加100多元的成本,但却能多产出四五百元,效益可观,得到农民的认可。”玉米的高产主要得益于大垄双行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示范应用。 该技术的应用,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0%以上,肥料利用效率提高10%以上,温光利用效率提高15%以上,全程机械化的应用节本增效20%以上,在稳定提高产量的前提下,实现了生产效益的大幅度增加,为玉米节水、高产、高效的绿色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上一页:“甘货”“甘味”:从市场跟跑到全国铺货 下一页: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喜获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优秀组织奖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