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韩村的传说
2020-10-23 21:48:50 642733
  • 收藏
  • 管理

    【京津冀公益】叶宗纯 10月23日讯//

    永清县城东北有个较大的村镇——韩村,村中历来没有姓韩的。可为什么叫韩村呢?传说与宋辽时期杨六郎和韩昌在此打仗有关。

    当年,永清县域在大宋边界三关以北,属辽国的辖区。

    一天,杨六郎闻报,辽将大耳韩昌率领六万兵马,分三路朝益津关进发。杨六郎立即披挂整齐,点兵派将出关迎战。他们策马扬鞭,不多时进入辽界三四十里,双方很快对峙在阵前。

    杨六郎率兵将进入辽界,大耳韩昌端坐在马上,不急不躁,光派一名辽将到宋营近前叫阵。只见那位辽将贼眉鼠眼,手操一副铜锤,耀武扬威,凶神恶煞,真好像庙里的恶鬼。杨六郎一看就要策马亲自上阵,忽听一声呐喊:“元帅且慢,待小弟来取他的狗头!”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杨七郎催马扬枪冲到阵前。二人枪来锤往,没过几个回合,杨七郎就把辽将的屁股捅了一个大窟窿,差点挑下马来。辽将疼得呀呀怪叫,只好驭马逃回辽营。

    杨七郎见辽将败逃,勒马横枪,高声叫到:“呔!辽将听着,谁敢跟七爷再战?”话音刚落,蹭地蹿出一名辽将,杨七郎一看,原来是辽营先锋韩胡儿打马来到阵前。此人就是韩昌的宝贝儿子。杨七郎一看来将,心里就乐了,嘿嘿!你这无名小辈,也敢在我面前逞威风,今天非给你点厉害的瞧瞧。杨七郎正要催马迎战,只听韩胡儿小子出言不逊地骂道:“大胆的杨七郎,休要猖狂,今天我非让你躺着回宋营!”杨七郎闻听,只气得七窍生烟,大喊一声:“韩胡儿看枪!”说着催马抡枪杀了过去。韩胡儿急忙提起月牙大斧相迎。

    此时,宋辽双方战鼓雷鸣,杀声震天,二人交战二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韩胡儿心里就有点打颤,心里说,杨七郎的枪法实在是难对付,交战这么多回合不露一点破绽,显出自己艺差功浅难以取胜。他本想败下阵去,让主帅爸爸速派强将再战,但觉得名为先锋官,这不是自己草包露馅了吗?韩胡儿胡思乱想一走神儿,杨七郎以猛虎下山之势,挥动银枪朝着韩胡儿的喉咙刺去,那韩胡儿躲闪不及,被杨七郎一枪挑下马来。

    主帅大耳韩昌一看宝贝儿子血染疆场,急命辽兵把尸体抢回辽营。此时再也没有心思征战,只好鸣金收兵。

    杨六郎看辽兵败退,遂命收拾战场就地扎营,同时晓谕东西两营及主营三军,夜晚刀不入鞘,马不卸鞍,以备再战。

    韩昌退兵十里,闻报杨六郎就地扎营,他也急命安营,以观察杨六郎的动静,准备设计让杨六郎就犯。

    此次杨六郎进入辽界扎营,正中大耳韩昌的诡计。当晚后半夜尚不到寅时,韩昌就带领兵马来偷袭宋营。对此,杨六郎早有准备,闻及辽兵刚一出营,杨六郎就一声令下,霎时就听到战马飞腾,杀声震天,着实把大耳韩昌吓出一身冷汗,见宋营杨字帅旗飘扬,孟良、焦赞先锋率骑兵先行,杨六郎策马扬鞭手提银枪紧随其后。孟良、焦赞见辽将韩昌来犯,气得呀呀怪叫,拍马就要上阵。杨六郎知道他俩不是韩昌的对手,便拦阻说:“二位先锋且慢,你们带兵分左右翼严防辽兵进犯,此处由我收拾这个老贼。”

    孟良、焦赞领命而去。杨六郎催马上阵,韩昌急忙迎战。只见一个白马银枪,一个赤兔飞叉,各出奇招,你来我往,势如蛟龙出海、猛虎下山,二人对阵三四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只见杨六郎虚点一枪,拨马便回。韩昌误以为杨六郎厌战,催马紧追不舍。猛地,杨六郎一声呐喊:“接招!”反身回马一枪,照着韩昌的脑袋刺去,韩昌抵挡不及,便来了个王八藏头——一缩脖,杨六郎的银枪把他的帽子挑下来。韩昌收叉拨马而逃。杨六郎率领兵将奋力追赶,大队兵马赶到一片沼泽地时,只见望不到边的沼泽芦苇,却没有辽兵的踪影。杨六郎以为韩昌的兵马潜入苇塘,便指挥将士向芦苇沼泽深处追杀,众人一拥而进。追杀到深处仍不见辽兵。此时,一些兵马陷入泥塘不能自拔,连人带马葬身于沼泽之中。

    这是韩昌设的诡计,故意引杨六郎进入寸步难行的泥塘,妄想在此全歼宋兵。

    杨六郎见前哨兵马陷入泥塘,急命停止前进。吩咐后营将士向泥塘内抛掷绳索,砍伐杉杆抢救陷进泥塘的将士。

    韩昌得知杨六郎的兵马多半困在泥塘,急令辽兵数万迅速把沼泽泥塘团团围住。但让韩昌始料不及的是,杨六郎采用绳索、杉杆抢救法,除一些马匹和陷入泥塘的将士伤亡外,其余大部被救出泥塘脱险。杨六郎马上调集兵将组织突围,带领将士杀出一条血路,随即又有多处宋兵杀出重围。宋军为替那些葬身于泥塘的将士复仇,以一当十,冲杀勇猛顽强,刀枪剑戟处处见红,只杀得辽兵人仰马翻,溃不成军,节节败退。双方一直拼杀到掌灯时分,伤亡都非常惨重,只好鸣金收兵,各自退回大营。

    杨六郎回营后,不见孟良、焦赞的身影,好生奇怪。正在此时,有侍卫急忙禀报主帅,焦、孟二位先锋奉命镇守左右营,果不出元帅所料,萧天佐带兵从右路偷袭宋营,被孟良带兵截阻,在横亭混战中,孟良被萧天佐杀死。焦赞在左奕城大战中,与辽将勃尔嘟对阵不幸阵亡。

    杨六郎闻听此言,顿足捶胸,自悔上当受 骗,连损两名先锋,还伤亡众多将士。自从镇守三关以来,这一仗损失最惨了。因此,不断自责:“太寒碜了,太寒碜了!”

    后来,当地民众为了纪念杨六郎在此抗击辽兵,把杨六郎安扎帅营的地方取名杨家营;把孟良、焦赞安扎左右营的地方,分别取名东营、西营;把双方对阵惨败的地方,取名寒村(寒碜的谐音),后为韩村至今。在当地,这些杨家将抗辽的故事,民众百讲不厌,代代相传,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上一页:萧太后运粮河的前世今生 下一页:永定河廊坊段考古发现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