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争当基层人大工作排头兵——访沈丘县付井镇人大主席李占伟
2020-10-24 21:57:20 654781
  • 收藏
  • 管理
    通讯员   王景现  孙  振

     

    李占伟,自当选沈丘县付井镇人大主席以来,牢记为民宗旨,不负使命担当,带领全镇人大代表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服务当地改革发展大局,争当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排头兵。2020年5月,代表联络站被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评为“先进单位”。
    强化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李占伟深深地认识到,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当选代表以来,他想方设法加强对相关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他还虚心学习老代表成功的履职经验,切实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图为李占伟在参加学习考试)
    特别是作为一名乡镇的人大主席,李占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他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和依靠党委的统一领导,做到谋事依法、行事合法、办事靠法。在工作中,他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立足本职岗位,紧扣镇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了解大局把握大局、找准定位善于监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以务实有为的新成效,推动镇域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李占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学习)
    强化监督,督促问题解决
    乡镇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安排人大工作,履行人大职能。李占伟始终把准人大工作定位,牢固树立中心意识,识适时把握镇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并积极主动参与,如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的实施、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安全生产、秸秆禁烧、义务教育等重点工作,全程参与、协调、推进和监管,并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等对镇党委安排的道路畅通、扶贫项目、危房改造等各项惠民工程的实施进行督促、检查,把质量、催进度、保民生。

    图为李占伟与有关部门领导到镇扶贫车间视察工作)
    近年来,他组织镇人大围绕全镇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公路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6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实地察看各项工作现场,并根据以上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6条,既保证了知情知政,也有效地促进了党委、政府的工作。
    强化保障,打造一流平台
    付井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4名、县人大代表20名、镇人大代表80名。如何才能发挥好全体人大代表的作用?李占伟以市、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开展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契机,在该镇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倾力率先打造出全县一流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使之成为镇人大代表学学习、工作、活动新平台。同时,李占伟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代表活动,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为方便群众办事,听取群众诉求,设立了选民接待日,接待时间为每个星期的星期五上午,节假日顺延。同时,他还率先垂范,带领代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共提出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14条,包括公路建设、水利、教育、卫生、村干部待遇、村级增收等方面,镇政府进行了专题讨论和研究,限时办结,扎实开展了相关工作。


    (图为李占伟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意见建议)
    近年来,该镇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参政议政、接待选民、述职评议等活动,为该镇社会经济发展进言献策,为解决群众困难出谋划策,积极履职,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强化创新,拓宽履职渠道
    基层人大的活力在改革创新。在工作中,李占伟不但注重工作理念创新,还注重工作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该镇人大经过反复的调研、讨论和学习,又经过前期的试点工作,正式设立了“人大代表谈心室”,这是当地一项人大工作机制的创新。它使人大工作由“事后监督”变成了“事前预防”,使人大监督工作有被动作为变成了主动作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基层的信访稳定问题,很多信访问题的产生并非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而是由于对政策的认识不到位,对干部的认知有偏差,对矛盾本身的自我放大。“人大代表谈心室”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柔性解决了很多信访临界问题,从而避免不必要信访的发生。自“人大代表谈心室”设立以来,正是该镇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拉家常,掏心窝地访谈,从心理上排除群众对调解问题的抵触情绪,也避免了邻里间“对簿公堂”的尴尬境遇,有效化解了一批基层群众矛盾,较好地维护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图为李占伟在与困难群众谈心)
    李占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主席,不仅把它一种荣誉和职务,更把它当作一种责任和担当,始终怀着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带领全镇人大代表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支持作用,积极推动镇域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上一页: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合作联盟共商XR生态共建之道 下一页:临渭区教育局联合丰原镇闵家村隆重举行2020年重阳节庆祝活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