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贡山县:守住青山绿水 实现“生态生财”
2020-11-21 21:41:38 637977
  • 收藏
  • 管理

      初冬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天空高远明净,湛蓝如洗,江水翡绿透明。

      立冬后,贡山连绵的雨季已经消停,普拉底乡其达村村民余菊耀趁着晴天开始采收草果,便雇了邻村的几位青壮年来帮忙。其达村地势陡峭,草果偏又喜阴爱水,余菊耀家的草果地在深山密林里,道路坡陡,采收之后必须请人帮着运输。

      “今年雨水比较多,草果长势不错,我家的草果已经采收了一个星期,还有大面积没有采收完,预计还需要一个月才能采收完。”余菊耀一边采收草果,一边兴奋地说。

      余菊耀是土生土长的傈僳族,他的父亲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零星种植草果了,2006年以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通过一家人的共同努力,现在他家的草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0多亩,年收入30多万元以上,是远近闻名的草果种植大户。

      “正常情况下,草果初挂果期为种植后第三年,后期管理比较重要,如果管理跟不上,产量就跟不上……还有每年都需要补种,这样才能防止产量大面积下降。”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余菊耀心里总盼望着乡亲们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他经常在田间地头给群众传授草果种植、管理技术。

      如今,其达村家家都种上了草果,个个都成为了种植草果的行家里手,人均经济纯收入超过1万元。

      草果已成为其达村的支柱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在种植草果过程中,为了创造出更加适宜草果生长的环境,村民开始自行种植水冬瓜树,保护植被。

      “水冬瓜树四季常青,可以为草果树遮阴,冬天还能为草果树挡霜遮雪,树叶落地后变成腐殖土又能做肥料,于是曾经刀耕火种的村民们开始种植水冬瓜树。”普拉底乡党委书记杨玉华说,有了水冬瓜树,整个普拉底乡的森林覆盖率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一颗颗鲜红的果子,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走在普拉底乡,目之所及,皆为苍绿,只要有林子的地方,就有草果,只要有草果的地方,必为茂盛森林。目前,普拉底乡森林覆盖率达93.46%,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这是我的家乡,在云南怒江贡山县独龙江乡,欢迎你来玩!”手机屏幕前,白忠平正给屏幕另一端的网友们回复私信。

      白忠平是独龙江乡献九当村村民,2019年,白忠平也做起了自己的抖音号,专门发一些记录日常的视频、通过抖音卖起农特产品、宣传推介旅游资源。白忠平抖音号里的粉丝有2.3万余人。

      随着独龙江高黎贡山隧道的贯通,许多游客慕名来到独龙江观光旅游,白忠平看准商机,借势开起了背包客栈,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白忠平的客栈越办越红火,村民也纷纷效仿,在自家开起了客栈。但同质化严重,白忠平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在旅游部门的帮助下,争取到了40万元的贷款,用于客栈的改造升级。

      为促进旅游发展,贡山县实施了扶持特色农家乐、客栈及旅游产品经营户项目,白忠平正是搭上这趟快车。

      近年来,贡山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积极依托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使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此外,独龙江乡还探索出了“林+畜禽” “林+蜂” “林+菌” “林+游”发展模式。丙中洛镇探索出了“稻香鱼肥、农旅融合”的甲生村循环经济模式。捧当乡探索出了“三产融合、企业牵头、农户种植”的闪当村农企合作模式。贡山县努力探索实践把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新的发展模式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叩开绿色发展之门,让守住绿水青山的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通讯员 施劲强)



    上一页:云南西盟:中蜂产业“扩军”让乡村群众走向“甜蜜”美好生活 下一页:马关:乡村振兴,咱有“双富工程”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