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智联益农---明光市“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应用实践
2020-11-21 21:44:16 638868
  • 收藏
  • 管理

      作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服务创新型)基地的明光市,农业信息化服务开展较早,自2005年以来,借助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深入进行,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国第一条测土配方施肥手机短信从明光发出,安徽省第一个“测土配方施肥公共服务(微信)平台”从这里出生,安徽省第一个“测土配方施肥拇指信息服务室”在这里建立,安徽省第一个“互联网+智能制造”在这里启动,滁州市第一个侧深施肥技术在这里应用,滁州市第一个益农信息社在这里诞生,提前一年做到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148个村全覆盖。

      明光市紧抓“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发展,项目、资金、部门整合推进”主题,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以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为契机,以物(农业物联网)、益(益农信息社)、云(云平台)、数(农业农村大数据)、地(地理信息系统)、卫(卫星遥测遥感)为基础,打造独具明光特色的“智联益农”信息化发展模式,初步建成“明光市农业信息栅格”,为全市农业农村一张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划准“智联益农”数字地块。结合“两区”划定与土地确权工作,率先完成全市17个乡镇街道131个村的底图制作,划定基准面积96.83万亩,片块数8826个,地块数68227块。整合“两区”范围内田块权属、位置、面积、土壤基本情况等信息,建立“两区”数据库,融合其他农业数据库,实现基本农田分布图等20余项图表可视;市、镇、村地块等四级功能情况可查;“两区”地块面积、作物、耕地质量、土地流转等要素可统计分析;益农信息社、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物联网示范站点等各种涉农要素可连线上图,升级“明光智农3.0”为“智联益农-明光市农业信息栅格”,推进农业信息化进程。

      二、建优“智联益农”数字农场。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依托覆盖农、畜、渔等领域的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点16个,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土壤、作物、肥料、病虫草害、种质资源、栽培管理、烘干贮藏、生鲜冷链等信息进行精准采集、统一管理、科学分析,细化农业专家决策系统和6个作物施肥指标体系,着力打造“数字化农场”,累计完成对4个乡镇15户千亩以上流转大户首批2万亩土地的数字化工作。

      三、顺畅“智联益农”数字营销。以益农信息社为阵地,以农业物联网为主线,连接后端生产基地,中端生产车间,前端线上线下门店;通过益农信息社实体店展览实物、农业物联网展现中、后端实景,集中展示营销“三品一标”农产品出村;打造“三品一标”县域公共品牌;上行农业技术信息、公益便民服务、农产品质量追溯服务消费者,下行惠农金融资金政策、培训体验服务、农业物联网数据服务生产者,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

      四、用好“智联益农”数字专家。“明光市农业信息栅格”实现全市“一张图”,可视、可听、可查、可预警、可远控,得以最大程度的融合、获取和共享农业信息。以“明光市农业信息栅格”为核心软件,益农信息社为硬件载体,贯穿产前、产中、产后,形成农业产业链闭环,促进“智联益农”涉农公益服务全面落地,促进涉农公益服务进村入户到田,装进农户的手机,实现“贴身专家”的功能。

      五、筑牢“智联益农”数字阵地。明光市现已建成148个“益农信息社”,具备买、卖、推、缴、代、取六项基本功能,为周边农民提供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四类服务,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干,不断加大信息和服务资源整合力度,为农业生产提供全面、精准的政策、市场、技术等信息服务,受益农户13.2万户,建在农户身边,实现“村内热点”的功能。



    上一页:游在新疆的花样“方便”事 下一页:“青绣”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