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永清那么多“仲和”是什么意思呢?
2020-12-14 21:01:14 630272
  • 收藏
  • 管理

    在永清县城北部,有好几个村子,名字中都有“仲和”二字,那这些“仲和”是什么意思呢?

    这些“仲和”包括前仲和、后仲和、大仲和、小仲和,现在的张小营村历史上曾叫西小仲和。

    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前仲和、后仲和建于明朝,褚姓几户自山西迁来,为体现弟兄和睦相处,取名褚家仲和。后姓、户发展越来越多,形成南北两个聚落。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村中重修大寺,南北两村分治,取名前仲和、后仲和。

    关于大仲和、小仲和,《永清县地名志》中记载,明永乐年间,此处有陈、沈二庄,因邻村合为一村,取村民和睦之意为仲和。到清朝时期又分治,陈庄改称大仲和,沈庄改称小仲和。

    张小营村,曾名西小仲和。《永清县地名志》中记载,张小营建于明朝,张姓来之最早,户大人多,因而得名张家营,因位于后仲和西边,曾有西小仲和之称,后于解放初改为张小营。

    清光绪年间成书的《续永清县志》中,这些村庄还称为“禇仲和”、“西小仲和”、“陈仲和”、“沈仲和”。后仲和村民则介绍,后仲和还曾被称为旗杆仲和,因为村中老爷庙里的旗杆而得名。

    这些“仲和”的名字都包含着美好的寓意,“仲”代表“昆仲”,有的指手足兄弟,有的指兄弟村庄,“和”则是“和睦”之意,希望兄弟之间、邻里之间,都能和睦相处。

    上一页:永清“凤凰地”应验在今天,这片神秘的土地到底在哪里? 下一页:小村庄的这种作物,慰藉永清男人数百年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