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失落多年的永清民俗:仙人桥边散灯花
2020-12-21 22:13:44 616262
  • 收藏
  • 管理

    中国元宵节的花灯习俗,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灿烂迷人。在永清县的仙人桥村,曾经有一个“散灯花”的习俗,形式独特,与众不同。

    据仙人桥村王冠军老人介绍,民国及解放初期,每到正月十五,仙人桥村会散灯花。村民将近千支香用蓖麻油浸透,到元宵节晚上,分发给村中的孩子们。孩子们一手提灯笼,一手提篮子,篮子里装着香。将香点燃,随意插在房屋周围及树下。因为浸了油,香燃烧的时间加长,可以燃烧四个小时左右。点点香火,如同一片片萤火虫,又像点点繁星,别有一番风味。

    北京地区也有“散灯花”的习俗,但与仙人桥的“散灯花”并不相同。据清代富察敦崇的《燕京岁时记·顺星》记载:“十三日至十六日,由堂奥以至大门,燃灯而照之,谓之散灯花,又谓之散小人。亦辟除不祥意也。”北京人的灯花,是由彩纸制作的小灯盏,而不是香火,所摆放的位置,既有室内,也有室外。而仙人桥村的灯花只插在户外。

    如今,散灯花的习俗在仙人桥已经消失数十年,点点萤火,只保留在村中老人的记忆之中。



    上一页:永清、文安两县飞叉表演迎元旦,展示神秘的祭叉仪式 下一页:休闲旅游时代到来,如何重新定义旅居生活美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