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美丽乡村安全行
2021-02-03 08:56:58 603187
  • 收藏
  • 管理



    美丽乡村安全行
    文/李绪庭  


    初冬时节,山东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演启动仪式在济宁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举行。我有幸随记者团前去采访。

    先前就有所耳闻:坐落在古运河之滨的大流店村,史称大流驿。它不仅是第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市级交通安全村,而且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据说文成公主的祖籍即在于此。

    采访车在一个“丁”字路口停下,大流店村到了。

    沿着“丁”字的“竖”——村中心街,徐徐步入村里,你立马感受到,一团交通安全文化氛围迎面而来:街道的路中央,黄色的分道线贯穿南北,白色的斑马线平放在每一个过街路口;路两侧的墙壁上写满了交通安全标语口号,就连那路灯的杆子上,也挂起了交通宣传卡通画图板。

    通往国道的村街路口处,有一个交通安全劝导站:一字摆放着两张桌子,桌面上放着头盔,宣传材料,登记本。十几把雨伞儿挂在一旁的支架上。这时一个农妇驾驶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载着两个孩子正要驶出村口,被一名臂戴袖标的“劝导员”叫停:“哪里去大嫂?”“赶集去,到冬天了,给孩子买双棉鞋去。”“路上车多,带着孩子骑慢点。”又有一位五十多岁的老汉骑电动自行车由村里驶来,那位劝导员又拦住他:“二叔,你老人家怎么没截头盔?村大喇叭天天喊,骑电动自行车出门要戴头盔。”“头盔叫孩子戴跑了,嘿嘿!你这里不是能借着用吗”劝导员送给他一个头盔,“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劝导员告诉我,村委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一盔一”工作,村书记下了死命令“不截头盔不出村,不扎带子(安全带)不上路”,并安排专人把守路口。

    启动仪式设在村里的活动广场上。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音响、搭建大篷车舞台。

    我环顾一下,广场的西侧,有一条窄窄的小河,入冬时节水寒荷破,柳黄草枯。不过河堤上,在通往田间的小路两侧设置的安全提示板煞是明显;小河的左畔,一条九曲木桥揽河通幽,木桥回廊的上方,一排大红灯笼高高挂,灯笼面上,有的写有“平安行,你我他”,有的写有“文明交通,平安是福”。

    见一老者正坐在木桥的“板凳”上看报纸,我向前搭讪道:“您老今年多大岁数了?”老者抬头望了望我,摘去架在鼻梁上的花镜,伸出右手:五指先是“捏”在一起,而后又将食指与大拇指“撇开”。幸好我懂得这“手语”——“捏七”、“撇八”。“奧,七十八高龄啊!向您老了解一下,听说文成公主的祖籍是咱这里,是真的吗?”老者板起脸:“那还有假?”“请您老说说听吧”老者娓娓道来:文成公主的父亲李道宗,是唐高祖李渊的堂侄,因战功卓绝被封为任城王。文成公主奉命联姻西藏,任城王为纪念自己的女儿,就在自己的封地上画出一片地,取名“唐口”:“唐”者,取意希望唐朝繁荣昌盛,也寓意自己的女儿为大唐公主。“口”者,古有出入之说,寓旨公主入藏始处。昔日的大流店村是一个水乡驿站,与任城王封地唐口一箭之遥。据说文成公主入藏,经大流驿水路转程,并从大流店村带去了五谷种子。

    启动仪式开始了。各级领导致辞后,便是文艺节目演出。哇!看——六名村嫂一字走上舞台,淡妆浓抹,黑衣红裙;再看那体态,大有大唐遗风“以胖为美”。伴随着劲暴的舞曲,《野花香》那火辣辣的舞姿跳出了“火辣辣的情,火辣辣的爱,火辣辣的你我不分开”。台下我问几位“舞嫂”多大年龄,城里的女人忌讳“说大”,乡里的人喜欢“竹筒里倒豆粒——直来直去”。一大嫂说:“不大,那位不到五十五,我才五十一。”我问:“除了这《野花香》还会什么舞?”“多的很,《担鲜藕》、《老年迪斯科》,都会。哈哈哈——”一群开朗的笑声飘向那收获后的田野。淳朴、直率、乐观向上,这正是大流店人之美啊!

    接下来的节目,是村小学生表演《小交警韵律操》。“小交警韵律操”是1996年由济宁交警支队启动的一项“娃娃工程”。它把交警的指挥手势改编成舞蹈动作,再配之以优美的韵律,成为小学生的课间操。通过“小手拉大手”——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进而达到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目的。《小交警韵律操》还在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举行的“警察与儿童”安全论谈中,获得好评。据说小交警韵律操还成了大流店村民的广场舞。

    启动仪式结束后,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大流店村东临237国道,北接临菏路,交通事故预防压力大。近年来,村两委在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美丽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建立了交通安全劝导站、交通安全文化长廊,培养了一批包括“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在内的交通安全宣传员,全力打造了农村交通管理社会共治平台。


    作者简介:李绪庭(笔名:李小亭),济宁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时代先锋·报告文学》杂志副主缟,《济宁日报·公安交警》版组稿编辑。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诗歌、小说、散文。



    上一页:妈妈的嫁妆 下一页:树一块丰碑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