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妈妈的嫁妆
2021-02-05 07:53:45 591880
  • 收藏
  • 管理

    妈妈是家里的小女儿,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一个弟弟,从小乖巧懂事,所以比较受宠,虽生在六几年,但是吃得苦比我大姨他们要少得多。

    在那个年代,妈妈算是晚婚晚育了,跟我爸是通过媒人介绍走在一起的,说到这里,我必须得分享下他们相亲的过程,太有趣了。我外公和舅舅们一起到我爷爷家那天,我爷爷专门去河里打了鱼(住在河边,鱼没少吃~),还煮了米饭,虽然米里面混了土豆,但在当时那个年代,在农村这已经算得上是大手笔了,回家后,媒人问我外公觉得这家条件怎么样,我外公说:“能吃上米饭,有肉,还不错”,就这样,这门亲事就成了。

    结婚时,我爸爸借了生产队里唯一的货车(听描述,可能也就比拖拉机强一点吧),去外婆家把妈妈接了回来,出门时,我外婆送给妈妈一个大红色木箱子,说是陪嫁,里面还装了些东西。

    婚后过了一年便有了我姐姐,再过了4年便有了我。我也忘了是哪一年,妈妈从她的木箱子里拿出一个布包来,说是外婆给她的嫁妆。打开用棉布缠了很多层的布包,终于看到了里面的东西,10个银质的牛头马面挂饰(小小的,缝在帽子上做装饰的东西),两个玉镯,两个铜元,还有些我不认识的东西,妈妈说,那是我外婆全部的积蓄。现在要把这些分给我们俩,嘱咐我们要好好珍惜。那天就将玉镯给我和姐姐戴上了,其他的东西,还是由妈妈暂时保管。

    我姐姐从小就乖巧懂事,格外爱惜这个玉镯,时刻都小心翼翼的,生怕摔碎了弄丢了。可是我从小就皮,性格跟个男孩子似的,镯子才戴了一周不到就弄丢了,到处找都找不到。回家后被我妈妈知道了,骂了我一顿,当时委屈极了,心想不就一个镯子嘛,至于发这么大火?

    在我读三年级的时候,外婆去世了,记得那天是周末,舅舅打电话过来说外婆去世了,妈妈当场就痛哭起来,妈妈的闺蜜知道后马上跑来安慰她,告诉我和姐姐马上收拾东西,准备回我外婆家,那是从我记事起第一次见妈妈哭的那么伤心。从外婆家回来后的几天,明显感觉到妈妈的情绪很低落,经常拿出外婆送给她的嫁妆看,那时候我才懂,那个手镯不仅仅是个手镯,还承载了外婆对妈妈的爱,和妈妈对外婆的思念。

    直到现在,想起那个弄丢的手镯,我还是很后悔,也很自责.......



    上一页:​酒局变奏曲 下一页:​美丽乡村安全行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