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小麦返青期追肥,2种施肥方式沟施和撒施,选择哪种比较好?
2021-02-18 09:39:21 600433
  • 收藏
  • 管理
    小麦追肥的时候,用撒施还是沟施?如果撒施返青肥,会流失浪费吗?
    这个问题是不少农户所关心的内容,也是有争议的一个问题,群友们对此也进行了讨论,得到的答案无外乎亮点。其一,有一部分农户说沟施好,沟施利用率高;其二,另外一部分农户说撒施好,撒施速度快。

    小麦追肥是返青期间一项很重要的管理,补充小麦生长所需的养分,促进正常生长,小麦追肥的方式有多种,不过,从实际过程中来看,主要是沟施和撒施较多,二者各有利弊。
    沟施的优点是利用率较高,肥料不会暴露在阳光下,挥发速度慢,上面有土壤覆盖,大部分都会被小麦植株所吸收;而缺点也比较明显,施肥过程比较慢,采取人工拉耧的工具,一亩地需要20-30分钟的时间,如果是拖拉机速度会快一些,不过,拖拉机不是每家都有,如果让别人帮忙,一亩地需要30元左右,成本较大。
    撒施的优点是速度快,撒施都是人工操作,不用机器,也无法用机器,撒施一亩地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撒施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利用率低,撒施后的肥料,会直接暴露在阳光下,挥发较快,并且上面没有土壤覆盖,大部分的药效都挥发了,能被小麦吸收到的养分有限。
    从上述二者的优缺点来分析,从肥料利用率上来说,肯定是沟施的效果要大于撒施的效果,小帮手个人也建议,如果有沟施的条件,还是优先采取沟施的措施进行追肥。
    但是,在实际种植过程中,有不少农户会选择撒施,主要有以下3种因素:
    1、种植面积较大的农户,比如种植上百亩甚至更多的地块,采取沟施的方式,不仅所需时间长,还需要很多人工,每人一天按照150元工资,也是不小的成本,而撒施相对就简单多了,这种情况下,会优先采取撒施的方式。
    2、准备浇水的农户会选择撒施,田间比较干旱,需要浇返青水促进小麦正常生长,浇水之前,会先撒施一遍肥料,随后进行浇水,比如追肥使用较多的是尿素,尿素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极易溶于水,所以,尿素撒施以后就浇水,融化后下渗到土壤中,被小麦所吸收,虽然也会随水流浪费一部分,但是,相对来说,利用率还是有很大的提高。
    3、懒省事的农户会选择撒施,看到别人追肥,自己也去追肥,但是,又不想采取沟施,认为麻烦事,就采取了撒施的办法,虽然利用率低,但是也比不去撒施强,在这种思想下,就去撒施肥料。
    通过上述内容可以看出,小麦追施返青肥的方法,沟施和撒施是农户们常用的2种方式,综合多种因素来说,选择撒施或者选择沟施,其实没有对与错之分,每个人或者每个地块所遇到的情况不同,比如有农户采取沟施的方法,在其他人看来可能是错的,但是对于自己来说是对的,这就可以了。
    不过,如果是沟施或者撒施都有条件的情况下,小帮手个人建议,还是优先采取沟施的措施,毕竟沟施的利用率高是肯定的。除此之外,如果沟施没条件,撒施有条件,那就采取撒施的方式进行追肥,也是可以的。
    最后问下朋友们,你往年给小麦追肥,是采取沟施还是撒施呢?



    上一页:注意:农药这样混配,药效全无! 下一页:微生物菌剂和微生物菌肥不是一回事儿!6大误区,必须分清!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