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就地过年的2021,都有哪些游玩新趋势?
2021-02-20 14:39:44 598587
  • 收藏
  • 管理

    在“就地过年”政策的号召下,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返乡人”成了“原年人”。相较于2020年的“全民宅家”,2021年的牛年春节快递不停运,看电影成为“新民俗”,以及云拜年、电子红包等玩法,让今年春节多有不同。

    对旅游业而言,“就地过年”也催生出新的游玩趋势,本地游、周边游、酒店热、红色旅游、文博游……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各大OTA的出行数据已相继出炉。接下来,请和乡村旅游一起,回顾一下这个有趣又好玩的牛年春节吧。



    01 就地过年催生本地深度游


    春节出行人数同比涨162%,8成为本地出行

     

    相比往年火热的出境游、异地长线游,2021牛年春节假期,本地深度游的热度更胜一筹。尤其是在“就地过年”政策的号召下,往年春节“人去城空”的大城市本地及周边,形成了“环大城市”的消费热潮。



    根据高德地图的大数据显示,2月12日-2月15日(正月初一至初四),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

     

    除此之外,数据还显示,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2月11日到2月15日(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的均值较2019年、2020年同期下降明显,由2019年的29%、2020年的31%下降至20%,8成用户将活动范围控制在了本地范围内。

     

    2月18日,携程发布春节最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春节7天(2月11日至2月17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相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了五成以上。其中,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超300%。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上海、北京、苏州、洛阳、深圳、长沙、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等地景区的预约人数相当多,成为今年春节景区旅游的热门城市

     

    此外,凤凰网旅游从去哪儿数据获悉,春节假期期间,景区门票预定量较春节前一周增长168%,森林山岳、主题乐园、周边玩乐、历史遗迹、城市观光、古村镇、宗教寺庙等类别的景区出游需求旺盛。

     

    热门的主题乐园主要有: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州融创乐园、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深圳欢乐谷等。凤凰古城、南浔古镇、同里、瑶里景区、周庄、徽州古城、西江千户苗寨等是春节期间比较受欢迎的古镇。



    其中,北京所有景区中,自然风光和运动健身类景区最受欢迎,故宫、八达岭长城、南山滑雪场、古北水镇和颐和园热度最高的五个景区。此外,南锣鼓巷、鼓楼等景区和京郊的龙庆峡、慕田峪长城也十分受欢迎。

     

     

    “一房难求”的酒店和爆火的博物馆

     

    2021年春节黄金周,面对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的新形势新情况,全国消费市场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变化。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就近休闲广受欢迎。“就地过年”带火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各地公园、景区、博物馆、电影院、滑雪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客流量明显增长,城市郊区度假酒店、民宿等预订火爆。有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延庆、密云、怀柔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上海崇明、青浦、嘉定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



    根据携程数据,春节假期全国本地酒店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出现小幅增长。其中,以温泉、乐园、亲子、浪漫为主题的度假型酒店广受用户欢迎。高星酒店(4星、5星)订单占比约60%。高星酒店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1月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714元,增幅约为407%。

     

    驴妈妈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春节期间,高星品质酒店、主题乐园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80%。一些城市近郊的星级度假酒店甚至“一房难求”。

     

    从携程数据不难看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珠海、苏州为春节酒店订单量前十城市。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上海东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度假酒店、广州森林海温泉度假酒店、广州三英温泉度假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世茂深坑酒店)、上海南郊宾馆入围春节期间最受欢迎酒店TOP10。

     


    今年春节,一档河南台的春晚节目《唐宫夜宴》使用新技术让博物馆的唐俑活了起来,将整个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尽情展现。这档节目在网络上刷屏,迅速出圈,也唤起了不少网友对博物馆的热情。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博物馆也迎来了众多参观客群。根据驴妈妈发布的《2021春节就地过年出游盘点报告》报告显示,河南省博物馆的搜索热度在这个春节假期同比超过了500%。而其他如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也在这个春节推出了多种多样的牛年迎新春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游览。




    02 云上互动新玩法


    史上最强春节档

     

    值得一提的是,在就地过年背景下,春节旅游的形式和内涵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在线云旅游、城市微旅游成为关键词。

     

    根据驴妈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春节,Z时代和年轻家庭成为城市微旅游的主力,在驴妈妈推出的春节微旅游产品预订人群中,占比超过七成。这些往年通常会选择跨省回家的年轻消费群体,于今年就地过年,更乐于去发掘所生活城市里的“隐秘角落”。比如穿越千年松江,寻根广富林文化遗址;又或者闲逛梧桐洋房小马路,于武康路寻上海百年记忆等。



    红包是过年仪式感的最佳注脚。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参与红包拜年上涨了267%,“红包”搜索量上涨了538%。长辈们也更爱在线上派红包了,六十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红包增长了210%,收红包增长了近430%。除此之外,还有2.6亿人在线上写福送福。

     

    作为疫情后的首个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多部大片火爆。2月18日,阿里影业旗下灯塔研究院发布《2021春节档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票房成绩圆满收官,较2019年大增32.5%创下新纪录,1.6亿总观影人次也创下新纪录,造就了“史上最强春节档”。



    今年春节档全国平均票价为48.9元,比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高出4.2元,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明显。从区域表现来看,上海、北京、深圳、成都、重庆为2021春节档票仓城市Top5。其中,上海以超3.66亿总票房数据大幅领先,北京以2.77亿票房排名第二,深圳以2.11亿票房排名第三。

     

     

    周边自驾游火爆,租车订单增长

     

    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信息,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客运总量下降较大,据初步统计,预计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9766.3万人次,比2020年春节七天下降57.9%,比2019年春节七天下降71.5%。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春节的机票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低价,根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550元,较2019年春节时便宜286元。其中,昆明-上海机票价格下降幅度高达75%、广州-上海下降幅度为71%、三亚-上海下降幅达为70%。广州-上海、上海-深圳、深圳-北京等多条航线经济舱价格更是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



    不同于机票价格的“暴跌”,周边自驾游却呈现出“火热”之态。据携程租车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租车本地出行订单占比显著提升,与2019年春节相比增长82%,车日量增长达43%;租车消费也持续增长,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

     

    春节最热门的租车自驾游城市分别为:三亚、海口、成都、上海、昆明、重庆、西安、北京、大理和广州。从目的地来看,济南、三亚、上海、南昌的租车订单增幅均超过100%。今年春节租车平均使用天数也有增加,达到5天,超过去年国庆的4.5天。在三亚、海口、昆明、郑州、成都、青岛等旅游热门城市,春节租车天数可达6天以上。



    上一页:永清,写在北宋八代帝王心中的牵挂 下一页:宝鸡澎海财务办理企业AAA信用评级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