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永清的“牛”村,看看有你们村吗
2021-03-06 22:53:22 578577
  • 收藏
  • 管理

    在永清县的300多个村庄中,有许多村庄有着丰富悠久的历史,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今天,文旅永清从中选出十个最“牛”的村庄,呈现给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所在的村庄也有着灿烂的历史或辉煌的现在,欢迎给我们留言。


    01

    瓦屋辛庄

    远看瓦屋一片,洞藏精兵千万


    瓦屋辛庄隶属于永清县龙虎庄乡,位于永固霸三县交界处。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宋朝,原名辛庄屯。明清时官宦居多,并在家乡建了很多瓦房。清朝乾隆年间更名为瓦屋辛庄。”

    这里是“地下长城”宋辽古战道的主要出口之一,相传,当年宋朝军民在这里挖掘古战道,将所掘之土运出地面,烧制砖瓦,大部分砖用于修建地下战道,小部分砖和瓦在地面建造瓦房以掩辽军耳目,成村后故得此名。

    瓦屋辛庄地下埋藏的

    宋辽古战道

    02

    里澜城

    从狼城寨到安澜城


    里澜城是永清县里澜城镇的镇政府所在地,与安次区、霸州市接壤。

    宋辽时期,这里是宋辽边界上的狼城寨。有里外二城,中间狼城河经过,狼城河后来成为宋辽界河中的一段。里澜城如今归属于永清,但在明清时期,曾长期隶属于东安县(今安次区),“狼城秋月”曾被列为明清时期的东安古八景之一。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康熙帝派小于成龙治理浑河,筑堤至永清县郭家务、芦家庄,挑河至狼城河。康熙帝取“安澜永固”之意,为浑河赐名永定河。不久,狼城也改名为安澜城。

    03

    白雁口

    村史被记载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白雁口隶属于永清县后奕镇,这里曾是景色优美的湿地,蒹葭苍苍,水波荡荡,水鸟云集,蓼花摇曳,为永清明清古八景中的“雁口声唈”所在地。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朝,地处驴驹河渡口。有高、王、苑几户人家。因落一只白色大雁,夜夜啼叫,人们误认为不祥之兆,灾难临头,于是焚香叩首,祈祷平安,白大雁归群飞走,建村自此取名白雁口。”

    但据中国楷书四大家之一的元代赵孟頫在《明肃楼记》中记载,至少在元朝时期,白雁口就已经建立了,这里曾是元朝的后卫亲军都指挥司:“至元十六年(1279年),诏立后卫亲军都指挥司,设使、副、签事,统选兵万人,车驾所至常从。营白鹰(雁)口,既成,官有廨,士有舍,糗粮有仓,金鼓有楼,器械有局,交易有市,凡军中之政毕举。营南迫信安河,西临滹沱、白沟,东与郎城、蛤蜊港接。”

    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

    赵孟頫《明肃楼记》(局部)

    04

    南戈奕

    康熙帝12次驻跸的村庄


    南戈奕隶属于永清县曹家务乡,本是宋辽时期辽军的兵器库。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宋朝,宋辽交战时期,因此处为存放兵器之地,建村后取名南戈奕。”

    南戈奕因地处永定河险工段,是清代永定河治理的重点,康熙帝为治理永定河,曾12次驻跸在这个小村庄。“清初画圣”王翚(字石谷)绘制的《康熙南巡图》第一卷,描绘的是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正月康熙帝第二次南巡出发时的场面,画面上这支队伍当晚就住在了南戈奕村。

    《康熙南巡图》第一卷局部

    05

    冰窖

    乾隆帝三下冰窖


    冰窖隶属于永清县三圣口乡,是一个因产业而得名的村庄。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初。原名沿河堡,住户不多。因村旁有一条河,多数人家挖坑窖冰。到万历年间,住户增多,以原职业改村名为冰窖。”

    冰窖地处永定河上的重要节点,清乾隆年间,永定河两次大规模改道,都是从冰窖改起,为此,乾隆皇帝曾经三次来到冰窖村视察,留下了12首御制诗。

    冰窖孙玉玑碑



    上一页:成都铁路主题火锅,游客能在真实车厢上用餐,不预约基本吃不上 下一页:老天桥--廊坊人心中抹不去的乡愁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