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西部超人618
  • 粉丝:47 人
  • 人气:51237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917-8598870
  • 地址:蔡家坡镇管委会
“沣河诗社”成立十年回望
2021-03-19 16:23:19 580635
  • 收藏
  • 管理

      2021年春“沣河诗社”的诗友们围坐一起回忆10年前诗社成立时的情景:那是2011年,也是在这样一个暖风四溢,春和景明,桃红李白,花香沁人的时节。那一天,沣河西岸马王街道新旺村企业家王维先生,已退休的西安市文化馆创作干部柏承武先生(曾在沣西中学任教,灵沼冯村人,戏剧家),农民诗人袁益善等人汇聚在新旺村郑志学家中,谈起如何把沣西地区爱好文艺的人组织起来,发挥余热,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推动地区文化事业发展的话题。商定由王维先生发出倡议,带动年轻人。并由热衷于公益活动积极热情有组织能力的袁益善先生牵头组织筹备,邀请沣西地区柏承武、柏天胜、袁毅英、余重庆、魏英瑞、郑志学、左愚、王维、李智慧、张建新、赵宇怀、闫忠武等十余人,发起成立“沣河诗社”。聘请著名诗人党永庵先生为顾问,做指导工作。并推举袁益善先生担任社长,后增补热爱文化事业的女书法家王芬担任副社长,展开多项文化活动。在此后的十年岁月里,十几名成员,经常联系,写诗作词,互通诗文。每年春天,所有成员都定期聚会,朗诵诗歌,顾问党永庵先生必来参加,指导创作,进行文化交流。先后举办的活动有:在张建新家举办樱花诗会,承武家举办牡丹诗会,普贤寺举办荷花诗歌朗诵会,泥河举办墨林诗歌朗诵会,宋臻五龙葡萄庄园举办过葡萄诗歌朗诵会……

        十年来沣河诗社联络并培养了一批批诗歌爱好者,取得了累累硕果:袁益善出版了他的诗集《情思》《农夫情》。热爱说唱的企业家王维先生自费组织由他自己创作词曲的专场音乐会,并出版了诗集《长安有个王老七》。王道群先生出版了诗集《心灵的火花》。毕业于音专却终生务农的张建新先生出版了他的音乐专著《小草集》。还有余重庆先生的《无花果》,袁毅英先生的《休闲集》,郑志学的《稻草集》,韩荣辉的《猛虎嗅蔷薇》《野狐恋蔷薇》赵宇怀的《纷雨》,《王竹林诗文集》等。上述作品许多都得到了柏承武老师的精心指导。

        天命难为,岁月无情,近年来,王维先生,柏承武先生,王道群,魏英瑞等几位前辈相继辞世,文友们深深的怀念他们!死者长已矣,来者无尽时。十年来,沣河诗社一直活跃在沣河两岸,在袁益善诸诗友的积极推动下,一批后起之秀不断涌进诗社,青年书法家闫忠武,赵文布,长安义井中学校长刘峰,以及张维娜、王耀辉、王新荣、张秋运、牛小军、韩荣辉、董军社、刘春华、袁攀登、寇彩练、王婵娥、张瑜等近50人陆续加入到沣河诗社,壮大了队伍,新人新作不断涌现,活动异常活跃。

         十年过去了,又一个十年已经开始,新时代向我们招手,正像庄稼人那样:“诗社”收了麦子种包谷,收了包谷种麦子。愿“沣河诗社”这块责任田年年有个好收成。诗社成员多是“泥腿子”、打工族以及退休人员,一些诗歌虽不及上乘之作,多是顺口溜,打油诗之类,可谓“泥土歌谣”,“下里巴人”随口吟出,自娱自乐。泥土诗歌是诗歌百花园里的“荠荠菜”,虽不能和“阳春白雪”之作媲美,但却带着泥土的芬芳,农民群众特别喜爱,在农村有着广阔的生存空间,是文学百花园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相信沣河诗社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沣河诗社供稿:郑志学,王耀辉(执笔)





























    上一页:神秘的三星堆文物,简直是大开眼界! 下一页:中国雷锋报宝鸡工作站特邀抗战老兵贺秉发为名誉顾问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