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228 人
  • 人气:194669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23-72235432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松翠路23号附12号
苗绣印象 文化载体与智慧结晶
2021-03-26 08:54:36 576870
  • 收藏
  • 管理

    “苗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逐渐形成规模产业。希望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苗绣在民族地区特别是苗族地区要发挥更大的贡献,需要集各方力量来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关注焦点,共谋发展。”在京举办的“品牌的力量”研讨会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韦荣慧作为会议主持做了以上开场白。韦荣慧长期致力于苗绣发展探索,更于2004年时受托,为法国总统希拉克及夫人到中国访问设计系列服装,将苗绣、苗族银饰融入其中,除了服装,还设计了与之相配的包、手镯等。在她看来,“苗绣中蕴含着苗族的历史、文化、集体情感和审美观。”

    著名书法家李晋有过去在少数民族地区采风时多次见过苗绣的风采。在他看来,苗绣在振兴乡村发展中遍布各个层面,女孩子穿的裙子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历史”,像一道风景线展映在人们眼前,在传统工艺建筑为主的苗寨村庄中,走进屋里也能嗅到苗绣的浓烈气息。他认为,苗绣产业可以带动一个庞大的人群,是一种传统文化产业用于精准扶贫,成本低、来得快,建议发展该产业的企业不要各自为战,应互帮互助,联动起来创造更多可能。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展览馆集团有限公司近期举办的“苗绣和油画——蝴蝶妈妈与玫瑰花的艺术生活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孙国明认为,这不仅反映出主办单位长期致力于弘扬民族文化、助力民族文创发展的不懈努力,也反映出社会对民族文化的关注。他表示,下一步,研究会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苗绣产业赋能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搭好台、服好务。

    生长在黔东南苗族聚集地的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郝立新,高中毕业后又到苗寨生活了两年半,虽然生活中处处可见苗绣,但他认为自己只是“熟知”而非“真知”,对苗绣可谓是既熟悉又陌生。后来随着阅历增长,对苗绣逐渐加深了认识。在他眼中,苗绣是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苗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以丰富的色彩、奇妙的构思和细腻的针法,生动再现了苗族先民的神话传说、苗岭的绮丽风光和苗族人民的生活劳动场面。苗绣已成为我国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中一道亮丽景色,逐渐为国人所重视,并已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他对苗绣产业的发展也有十足的信心。


    上一页:千年傣族土陶,卖到了大都市! 下一页:华熙国际集团多层面助推民族文化的发展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