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228 人
  • 人气:193943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23-72235432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松翠路23号附12号
广元苍溪:百幅剪纸讲述百年党史
2021-03-26 09:06:20 568672
  • 收藏
  • 管理

    李自鹏和他的学生罗宝林正在进行剪纸创作

    青婧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3月25日,在广元市苍溪县唤马镇滨河街唤马剪纸非遗文化传习所里,66岁的唤马剪纸非遗传承人、苍溪县剪纸协会会长李自鹏,带着学生正在进行剪纸创作。

    照着红船会议底稿图片,大家用勾线笔在纸上勾画成剪纸元素,一笔一划非常细致,无比传神。

    “用活非遗,我们计划用百幅剪纸讲述百年党史,前阶段我们完成素材图片整理收集,现在已经完成了20余幅剪纸构图。”李自鹏告诉记者。

    南昌起义,遵义会议,万里长征……桌子上的素材图片被归类整理得整整齐齐,等待着剪纸大师们去构图、造型、剪成作品。

    唤马小学师生在进行剪纸创作

    “每一副剪纸都是一段党史缩影,把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紧紧结合起来,将红色元素融入剪纸,让一粒粒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心间生根、发芽。”唤马剪纸传承人罗宝林是唤马小学教师,接到剪纸任务后,他立马行动,利用社会实践课,带着学生剪纸,一边给他们讲述党的故事,孩子们听得认真,剪得仔细。

    据悉,苍溪县开展的“百幅剪纸述党史”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为主线,以历次代表大会和重要事件为主题,提取具体、生动的画面,以剪纸的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光辉历程。全部剪纸作品计划在“七一”前完成并开展巡展。

    “唤马剪纸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将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旨在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干群铭记党的革命史、奋斗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苍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龙飞说。(苍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一页:扈恩龄美术作品欣赏展 下一页:千年傣族土陶,卖到了大都市!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