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228 人
  • 人气:194770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23-72235432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松翠路23号附12号
九江传奇小岛,岛上有对奇怪的藏剑匣,有匣没有剑,和庐山有关
2021-04-12 08:19:56 569511
  • 收藏
  • 管理

    江西九江有什么?

    这里有白居易推崇的“天山第一山”-庐山,还有许许多多名胜古迹,比如浔阳楼、锁江楼、白鹿洞书院等。

    九江还有一个叫烟水亭风景区的地方,从高处看就像漂浮于甘棠湖上的一只龟,通过九曲桥与湖岸相连。穿过九曲桥,感觉就像《天龙八部》的男主角段誉,突然间学会了凌波微步。

    甘棠湖位于九江市区,不远处是滚滚长江,烟水亭风景区在湖的北岸,通过九曲桥与之相连的是浔阳路,相传东吴名将周瑜曾在此训练水师,后来联合刘备在赤壁大败曹操军队,当年的点将台就在烟水亭前,日日夜夜守护着美丽的甘棠湖。

    甘棠湖的景色不亚于杭州西湖,点将台属于烟水亭风景区的一部分,不过和对面的烟水亭实际上各自位于两座小岛上,只是点将台的面积更加迷你。

    白墙黛瓦、花木扶疏,四面环水的烟水亭风景区散发出浓浓的江南韵味,亭台、庭院之间的布局雅致、巧妙,既有类似苏州园林的细节之美,又因为水景而拥有苏州园林所没有的大气之感。

    从浔阳路穿过水上九曲桥进入景区,但见湖光滟滟,亭台楼阁倒映于水面,迎面清风徐来,不尽诗情画意。

    唐代的时候,大诗人白居易到当时还叫江州的九江当官,曾荡舟到如今烟水亭所在的位置眺望湖光山色,他生性随遇而安,虽然被贬谪至此,却没有因此感怀神伤,直到一个秋夜送客到湓浦口,听到琵琶声并了解到弹奏者曲折的人生故事才有所感怀,随手写下了千古名作《琵琶行》。

    从高处仔细观看,烟水亭所在的小岛除了像一只大水龟,也像一个月亮,北宋理学家,写过《爱莲说》的周敦颐将它命名为“浸月岛”,岛上“浸月亭”的名字起源于《琵琶行》中“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一句。

    从建造顺序来看,烟水亭风景区最早建成的建筑是点将台,之后是浸月亭,接着才是烟水亭。

    园林的一侧有一块石碑,上面就有《琵琶行》全诗,时隔一千多年,诗中的意境依然清晰。

    周敦颐死后,他的儿子从湖南到江州为他守墓,在甘棠湖的湖堤建了烟水亭,取“山头不沟薄茏烟”之意。浸月亭和烟水亭在明清时期几经兴废,现在的规模是清朝光绪年间形成的,九曲桥则建成于上个世纪中期。

    在浸月岛连接点将台的小桥两侧有两个藏剑石匣模样的台座,奇怪的是光有匣而没有剑。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呢?到底是何用意?

    历史资料显示,古代九江地区经常遭遇兵乱屠城和匪寇之乱,以现在的角度看,主要是九江地理位置优越,属于“兵家必争之地”,而在古代的阴阳家眼中,这一切和庐山双剑峰有关。

    从远处看,庐山双剑峰就像两把利剑面对郡城,石凿有藏剑之意,正好收起“双剑”的锋芒。

    烟水亭风景区的核心建筑全部位于浸月岛上,主建筑被辟为周瑜史迹陈列馆,内部陈列着各种文物,中间还有周瑜的塑像。

    从现实意义来讲,这位英年早逝的东吴名将为魏、蜀、吴三分天下奠定了基础,如果没有他,三国的故事会是另外一个版本。

    浸月岛上排在最前面的建筑是烟水亭,后面是纯阳殿、五贤阁和观音阁。

    纯阳殿供奉的是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传说他在得道成仙之前曾经在浔阳当官,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五贤阁为纪念陶渊明、王阳明、周敦颐、白居易和李渤而建,这五位随便一位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家。

    一个烟水亭景区,浓缩了无数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庆幸我没有错过。

    这里的美,既在外表,又在里子。

    旅游小攻略:九江市民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外地游客花20元购买门票后可进入景区游玩,在九曲桥或岸上观景免费。九江29路和102路有经过烟水亭站。如果乘坐高铁到九江站的话,出站后可徒步约560米乘坐105路外环/53路/108路到烟水亭站。自驾车或打车按导航提示行走即可。




    上一页:河南这座古城 做过六朝古都 获评全国最具潜力古城之首却少有人知 下一页:西南地区三大省会城市,最近几年发展迅猛,你更看好哪一个省会?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