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228 人
  • 人气:193962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23-72235432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松翠路23号附12号
乐山百年古井,当地老乡三代人靠它做豆腐干,味道绝了
2021-04-12 08:23:30 560094
  • 收藏
  • 管理

    胡东进,去驴行专栏摄影师

    旅游业快速增长的今天,地方特产百花齐放,有些经过商业化品牌包装,甚至达到了一年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但我们总会发现,这些包装精美的特产,总是找不到熟悉的味道,所以买单者往往外地游客居多,本地居民多为不屑。

    什么是特产美食?我们老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的人,这特产就自然是一方水土里的产物,经过劳动人民的智慧摸索,才产出了一道道养食本地居民的美食。所以形成特产的前提,它事关气候环境、水文特点、土壤等各个方面,但更为重要的却还是家传。

    太平古镇,位于四川乐山。我们对这座古镇的印象有两处地方,一是镇上的百年古井灵慧泉,二是镇上的豆腐干。这乍一看,古井与豆腐干也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老乐山人会告诉你,太平古镇豆腐干为乐山一绝,还得多亏这口百年不枯的古井。

    这就是上文提到的“一方水土”,但能做到成为一个地方的标志,成为乡土般的情感象征,还得有家传的味道。在太平古镇,胡鰆芳做的豆腐干享誉在邻里间,对吃讲究的人,常常驱车几十公里,就是为了图她家做的豆腐干地道。

    胡鰆芳的手艺,是从奶奶这一辈传下来。奶奶姓周,早在解放前就在镇上做豆腐干为生。经历过战火的颠沛流离,挨过最饥饿的时代,熬过最困难的日子,但就是靠着这么一块豆腐干,老人家养育了一大家子。

    胡鰆芳自幼在奶奶身边长大,耳聪目染下很快就上手这门手艺。又经过了几十年的摸索,胡鰆芳制作的豆腐干又香又可口,制成出多种口味的豆腐干。平日里的街坊,都把她家的豆腐干当成了零食,晚上刷剧看手机,无聊时少不了来几块解解馋。

    这手艺从奶奶手中再到胡鰆芳,就已经历了三代,称得上是老字号的手艺。在太平镇上的街坊,也算是在他们家的豆腐干陪伴下慢慢长大。所以离开这座镇子的人,每次返城都习惯带一些豆腐干。有时太忙回不来,父母亲便带着豆腐干送到孩子家里去。

    因此,镇上的年轻人虽然越来越少,但胡鰆芳家的豆腐干生意却没受多大的影响,反而因为外出的人多了,携带的老家特产因为分享被广泛认可接受,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前来购买。

    这才是特产该有的模样,一个家传的作坊,几代人的坚持,还有一群老街坊的捧场。时间酝酿了彼此的情感,所以即便时代发展得多快,也改变不了人们对它的认可和喜爱。这或许,就是乡情最温暖的地方。





    上一页:安徽黄山有座“延迟”村,古朴原生态,还有故事 下一页:遭遇严重火灾的翁丁古寨该怎样重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