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228 人
  • 人气:193952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23-72235432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松翠路23号附12号
安徽黄山有座“延迟”村,古朴原生态,还有故事
2021-04-12 08:24:43 558913
  • 收藏
  • 管理

    在安徽休宁县白际乡,徽州天路沿线,天目山余脉的白际山中,有个古朴的古村名叫严池村,村子坐落在780米的严池山顶,是休宁县海拔最高的村子。自驾来到白际乡时看到了一幅照片,云雾之间一片金黄的梯田,仙境般的美景一下提起了兴趣,于是驱车专程去探访。沿着公路行驶,到严池村时路边有大字指示,车停在观景台,下车徒步进入岔道,走上观景台对面的山坡,穿过竹林间的小路就走进了村子。

    这里的民居很多采用黏土泥胚筑造外墙,呈现土黄色,和周围的山峦大地浑然一体,与附近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风格迥异,确是地道的本地特色,房屋内部则是木质结构,据说这样的房子更坚固,还有冬暖夏凉的好处。汪氏是村中的大姓,据说在这里已经繁衍生息了九十余代。由于山高路远,村子保持着原始的风貌,看上去没有与时俱进,却有一种与时代“延迟”的感觉。

    听当地人讲,严池村原名"延迟村"。之所以有这样的名字,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数百年前,村里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的淳朴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形成了辛勤劳作的风气,靠勤劳的双手在山上开辟田地,挖掘水塘,修建房屋,建设家园。由于高山阻隔,出行不便,村民很少出去,几乎与世隔绝。

    有一年过年的时候,一位村民翻山越岭来到淳安县城买东西,在街上看到人们穿着新衣,家家户户贴着春联张灯结彩,一打听才知道这一天是大年初一。回到村里,大家听到他的讲述才想起来,天天忙着干活,竟然错过了过年这个重要的日子。村里的族长得知后却很淡定的说,他们今天过年,我们明天过年,延迟一天又能如何?于是,“延迟村”的名称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叫开了。直到五十年代,因为这个名称与时代精神不符,改成了“严池村”。

    严池村古时曾是“徽开古道”经过之地、是当时的重要商路。村中古树林立,很多树龄已超过千年,其中有一棵红豆杉树龄达1300多年,堪称休宁县的古树之王。古树枝繁叶茂,盘根错节,根系已经穿过石缝伸展到十几米之外的古井中。

    穿过村子,走过池塘,山坡上是一片错落有致的梯田,田埂用石块砌筑,一条条,一层层随着山势分布。从高处俯瞰颇为壮观,因此也被称为皖南的“龙脊梯田”。

    村里在视野最佳的位置修建了一处观景台,每年春天油菜花开的时候,这里都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长枪大炮阵势颇为壮观,村里不仅住满了游客,连学校操场上都支起好多帐篷。我们来的时候,赶上阴雨天游人很少,远山朦朦胧胧,油菜花田少了阳光的渲染,却也掩盖不住壮观的美感。

    如今的严池村,成为安徽境内自驾游黄金线路——徽州天路旅程中重要的一站,很多自驾爱好者、户外团队和旅行者慕名而来,到这座高山深处的古村感受原生态的生活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到严池,不妨延迟一下,不慌不忙,不紧不慢,体验几天乡村田园慢生活。




    上一页:北京市通州区定海园二里社区召开党员生日会 下一页:乐山百年古井,当地老乡三代人靠它做豆腐干,味道绝了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