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谭笑:中国世界公园方案
2019-10-18 16:43:29 772874
  • 收藏
  • 管理


       谭笑:政府雇一批人挖个沟,再雇一批人把沟填上。挖填沟时工人需要吃饭,于是带动了餐饮服务行业;干活需要工具,于是带动了工具制造业;……。餐饮服务业、工具制造业的人都要住房,都要交通,都需要原材料,于是,又有很多人参加进来,盖房的,送粮送菜的,开工厂的,最后乃至种地、开矿的……也参与进来,经济就激活了。

    在甘肃建一个李白故里,远没有在甘肃戈壁沙漠建一个一比一复原的金字塔群,更能吸引中国游客,甚至世界游客,促进经济发展。用现代工程技术复原金字塔成本并不很高。

    旅游业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重要产业,如果把世界上多数著名古建筑复原或复制到中国,将大大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美化中国人民生活,还能调节平衡中国各地区经济建设。

    一、 中国世界公园方案概述

    在中国部分省市地区,尤其是相对落后省份地区,国家依据环境合理性、路线合理性等原则,整体规划,一比一复原、复制数十个世界著名古建筑群,例如复原公元前580年时雅典卫城主建筑群最初原貌等,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包揽了世界各时代经典古建筑景点的世界公园,促进国内、国际旅游,促进国民审美认知,平衡各地区发展。

    二、 复原、复制建筑项目

    1. 重点复原项目

    奥林匹亚宙斯巨像、巴比伦空中花园、阿尔忒弥斯神庙、罗德岛太阳神巨像(部分七大奇迹)等。

    这些建筑已经消失,一比一复原其原貌有巨大市场价值和文化再现价值。

    2. 次重点复原项目

    金字塔、摩索拉斯王墓、吴哥窟、南美神庙、雅典卫城、意大利斗兽场等。

    这些建筑已经残损,一比一复原其原貌有很大市场价值、文化价值。

    鉴真和尚在日本的建筑被战争损毁后,日本在遗址旁复制了原建筑以示纪念。金字塔等大型建筑受国力、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在遗址边复原不现实,不如集中在中国复原。

    3. 慎重选择项目

    凡尔赛宫、巴士底狱、克林姆林宫、巴黎圣母院……。

    这些建筑现在保持完整,复制的价值相对小很多。

    注意,如巴黎铁塔等,则完全不宜复制。巴黎铁塔必须有相应的巴黎景观才有巨大价值,我们不可能一比一复制一个巴黎城。如果只一比一复制一个巴黎铁塔会不伦不类,会掉入山寨复制建筑范畴。

    三、 复原、复制关键点

    1. 高仿真性

    虽然哪怕照片都会有人看,模型钥匙链都有人买,缩样景观也有市场(北京世界公园、深圳世界之窗都有金字塔、巴黎铁塔等),但伟大建筑只有一比一高仿真其鼎盛时期的复原复制品才能表现出其伟大,才有吸引力,才最有市场价值,才能更多展现其文化价值,也才能区别于遗迹,才是对原建筑最大的尊重。尤其,还原最初其鼎盛时期的原貌,是一种深切的致敬。

    注意,高仿真复制还包括尽可能地复制内部用品。这个并不难,现在罗浮宫里的油画,我国南方沿海省份的画家村就有大量手绘复制品批发。其他器物复制也不很难,甚至部分可直接从原建筑所在国采购,相当于和原建筑国共建。

    2. 建筑群性

    建筑群性包括不只建设一个标志性建筑,还要建设辅助建筑,构成建筑群。

    以主建筑为主体,复制相对一致的周边建筑群,例如建造古希腊城、古罗马城等,哪怕是扩大到组合建设旅游建筑群建古希腊罗马城(把罗马、希腊建筑协调集中在一起),才能最大程度地展现古代建筑的魅力。很难想象在浦东楼宇之间突然看到一个独立的古罗马斗兽场,我们会感到和谐。

    此外,建筑群性还包括按交通路线所达地区布局,各复原复制建筑群地点不过分散,形成大地区建筑群体。

    按交通路线形成建筑群,可以带动路线周边地区经济建设,大范围均衡地区经济发展。

    3. 高质量服务与进入现代化进程

    有些国家吃老祖宗的文明挣钱,却因为自己国家管理能力等问题,导致旅游服务水平不高,文物保护不力。我国若能配套很好的服务,则复原的景观就会有全新的价值。收入可以部分用于回馈给原建筑国,支持他们的教育、文物保护工作。

    此外,旧文明的形式载体需要发展性地进入现代化进程,不是只在发源地就最好。古文明的希腊奥运会早已消失,顾拜旦在一片讽刺中恢复并改为现代奥运会,还基本不在希腊举办,尽量去世界各地,反而成为了一种人类文明的新活动,在世界各地鼓舞着人们,团结着人们,传播着远古的精神,才使得希腊圣火得以复燃。各国建筑走出本国,是积极主动地迎接时代。

    四、 特别注意事项

    虽然人类文明有可以无偿共享,尤其是远古文明,已没有知识产权限制,甚至近现代我们干脆所有现代科技,都使用了西方文化技术,都无偿用了人家原创,不然中国、美国造航母,早侵犯了英国人的知识产权,还有数不尽的欧美古代油画出版物等,但是,复原、复制国际上的著名建筑,最好和原建筑所属国认真沟通,甚至获得联合国的支持为好。毕竟我们分流了古典建筑原属国的旅游市场,也用了人家的文明。即使例如现在的埃及人有说法不是古埃及人的后裔,但东西在他们那里是实实在在的。

    当然,他们应该想开来些,中国由此也为那些他们统一打了广告,复制品毕竟无法替代真迹,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大点的钥匙链”而已。钥匙链有钥匙链的价值,大钥匙链有大钥匙链的价值,但大钥匙链替代不了真迹。真迹有真迹不可替代的价值,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简称《公约》)规定:各缔约国不得故意采取任何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本公约其他缔约国领土内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意思是说,只要不直接或间接损害就可以。我们做的足够好,就没有损害,而且,非但没有损害,还没有失敬,还有的只是致敬。以复制方式向原作致敬,是现代文明的一部分。

    如果需要非常周全地考虑各国感受,可以共建,进行利润分成,将旅游收入投入到建筑原所在国的教育研究、对等文物保护等项目中去,也可以哪怕短利一点,将施工项目部分承包给原建筑用有国等等,促进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

    国与国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适度注意就可。

    五、 复原、复制世界各大古典建筑的可能性与意义

    1. 可能性

    古代伟大建筑建设在古代,当时工程工具非常落后。我国现有基础建设能力强大,复原、复制多数古典伟大建筑,尤其远古建筑,并不难。

    实际上随着世界各国的发展,迟早有国家会操作此事。我国现在正好处于合适的时机,正有能力、也有需求推进此事。世界公园的建造,可以带动国家经济发展。

    2. 促进国际交流

    我国虽然基本具备独立复原各国古建筑能力,但联合复原可能更好。如果和原建筑所属国深入合作,可以促进两国,乃至多国的技术与文化交流。

    3. 促进地方经济

    在欠发达、不发达地区建设大型旅游建筑群,开发旅游市场,可带动地方经济,调节各地区经济平衡。如甘肃、广西、贵州等地区建设,可大大促进当地经济。夸张地说,即使在云南深山里建个全新的吴哥窟,都会有游客自己开发出道路来,带动沿线经济。

    欠发达地区有欠发达地区的问题,大家共建,欠发达地区获得发达地区的思想和其他各方面支持,以促进双方发展。

    4. 提高造美能力

    人类的伟大建筑都蕴含着大美所在。我们与其粗制滥造一些所谓的创新景观,不如认认真真先仿制一些人家的东西,大画家都是从临摹经典开始的。如果有能力独立创作自己的美最好,如果还没有那种能力,就不妨先通过复制世界之美学习学习。一方面可以自己学习进步,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无需远足看世界的需求。北京的大兴机场无比壮观,就不是中国人设计的。我们如果不灵就要承认,谦虚使人进步,这并不丢脸。

    5. 促进国人审美认知与开阔视野

    世界上的伟大建筑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国内兴建复原复制这些建筑,可以非常方便地提高国人审美认知,近距离、大范围增加国民对世界,对其他民族的认识。我国少数人早已走遍世界各地,但更多的人没有机会也没有能力每年都去世界各地旅游,他们需要在就近的地方方便地看世界。

    6. 促进国内旅游均衡发展

    国内旧有旅游项目过于集中,在特定规划地点的大型世界建筑的复原、复制,可以有方向性地分散国内旅游人流,均衡国内旅游市场,促进旅游业整体发展。

    7. 增加国际旅游收入

    大量世界古典伟大建筑现在都是遗址,部分已经消失。在中国恢复其全貌,世界各地旅游的人多会来到中国对其一观,可增加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消费。

    8. 提高国际影响力

    旅游是国际交流窗口,来中国旅游的人数增加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识与交流,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9. 消化过剩基础建设能力

    我国基础建设能力过剩,大型世界级建筑的建设,尤其周边配套地区建设,可消化小量基建能力。

    10. 增加高铁等交通运量

    在高铁等交通干线沿路建设大型旅游建设群,可促进高铁等交通工具的运量,而且,是持续增加,日后会长盛不衰。

    六、 建设具体操作

    1. 申报

    有意愿的各省市向中央申报,如同当年中国申报奥运会一样。中央平衡后批准并予以财力支持,并开展辅助性基础建设。

    2. 

    上一页:中秘传媒:微信营销推广 你造么 下一页:不申报受贿所得房产或用受贿款购买的房产,都要认定为违反组织纪律吗?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