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平利县:茶园飘香 景美民富
2022-05-25 19:33:20 346363
  • 收藏
  • 管理

      5月17日,记者漫步在平利县长安镇洪福茶山,一垄垄翠绿的茶树尽收眼底。游客沐浴着阳光,用手机记录下美好时光。茶园里,茶树上新冒出细尖尖、毛茸茸的嫩芽,茶农有说有笑地采摘茶叶,好一派“清风绿山冈,银芽处处芳”的景象。

      “劳务公司把我们带到茶园,现场教我们采茶。经过老师的指导后,我现在每天能采3斤茶叶鲜叶,挣100元左右,足够补贴家用了。”正在采茶的刘仕美乐呵呵地说。

      当前,由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加之疫情影响,平利县茶产业面临茶叶采摘用工难、用工荒问题。为确保茶企正常运转、茶农稳定增收,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平利县在长安镇试点组建了亿禾和众易2家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对接该县11家茶饮企业,签约季节工200余人。通过点对点组织采茶工到茶园采摘鲜叶,平利县实现了让劳动力跨区域、跨村灵活就业,助力茶饮产业增值增效,实现茶园鲜叶应采尽采。

      “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给采茶工人测量体温、喷洒酒精。在车间加工茶叶时,大家全程佩戴口罩。目前,新茶已经上市了,价格也卖得好,农户采摘积极性都很高。我们对茶园管护要求很严,按时除草、修剪、施有机肥,因此茶叶的品质很高,顾客评价很不错。”平利县飞燕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洋阳介绍。

      “县劳务公司和群众签订了园区管理、劳动用工、鲜叶采摘等协议,这既解决了茶饮企业季节性用工难的问题,同时有效拓宽了易地搬迁富余劳动力就业渠道,提高产业经济效益,实现了劳务公司、茶饮企业、务工人员三方共赢。”平利县人社局副局长余兆帮说。

      “一般来说,我们采芽头的时候,不能用指甲掐,要用折采、提采的方式进行采摘,以免影响茶叶品质。采茶时有‘五不采’,即不采对夹叶、不采鱼叶、不采病虫叶、不采老叶、不采紫芽叶。”说起采茶的技巧,该县茶技专家黄琴如数家珍。

      “因为疫情,今年我没有外出打工。不忙的时候,我就会到茶山来务工,既增加了收入,又欣赏了美景,心情也变好了。竹篓里的东西倒出来就能卖钱,用来买油盐酱醋,补贴家用。”家住长安镇高峰村的卢洪连边采茶边说。

      近年来,平利县以绿色协调发展为方向,坚持茶产业突破发展不动摇,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富硒茶产业,优化产品供给结构,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目标,在做优绿茶生产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夏秋茶资源利用率,促进茶叶增效、茶农增收、茶企增利,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因茶致富。



    上一页:20万尾寒地小龙虾助农致富 下一页:河北乐亭:甜瓜产业鼓起百姓腰包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