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常德澧县万家岗村:“五大振兴”齐推进 敢叫旧貌换新颜
2022-08-09 21:52:19 313147
  • 收藏
  • 管理

      今年3月,湖南中烟公司前往常德澧县码头铺镇万家岗村,从农户们的手中购买了大米5000斤,鲜肉2500斤,土鸡蛋30000个,总金额达80万元,受益农户93户,其中脱贫户72户。此次“以购代扶”的采购活动,鼓励了农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让帮扶行动增添了几分温度。

      在接受帮扶的同时,万家岗村不忘苦练“内功”,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强组织 党建引领网格赋能

      万家岗村严格落实支部党建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让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组建全村党员微信群,组织全村党员学习中央和省市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

      去年以来,全村召开全体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1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全面落实“党建+”,以党建引领结对帮扶、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层党建网格,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管理,通过广播和敲锣巡游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

      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敲门行动”,大排查、大摸底,全面准确掌握全村人员住村和在外情况,除了劝导住村人员疫情期间非必要不外出,还通过电话和微信劝导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扎紧了疫情防控的“篱笆墙”。

      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将班子建设、重大事项、经费收支等及时在村部橱窗公开,接受各方监督和民主评议。优化村务服务,72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级代办。将后盾单位的党建活动延伸到点村,市政府办公室等单位到万家岗村为全村党员和群众上了专题党课。

      抓产业 种植养殖多管齐下

      针对村里发展哪种产业项目,万家岗村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考虑了几个因素:要符合村情、适合在本地发展;要与市场接轨、有可观的经济收益;要与群众利益挂钩,能参与,有钱赚。

      通过召开4次屋场会、8次广播会,宣传政策、征求意见,村里最终确定栽种油茶。油茶有较好的经济价值,也能在万家岗村的山地存活。此外,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散空地,村里组织发展花椒产业,今年3月向村民发放了花椒树苗8000多株。积极培育大户种植石菖蒲中药材,采取村里出面统一从农户手中流转零散土地,双方同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待3年后有收益了再支付土地流转费。村里成立了澧县翱羽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姚家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直接帮扶脱贫户37户。

      支村两委和工作队目前正与上市公司湘佳牧业磋商,由对方提供鸡苗、饲料和养殖技术,由村合作社牵头,带动村民养殖肉鸡,开辟出一条新的致富门路。通过发展产业,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消除了返贫致贫风险,确保了“零返贫零致贫”。

      促文明 公筷上桌整酒退场

      在万家岗村,村规民约被印成了册子、编成了歌谣,便于村民熟知遵守、广为传播。成立环境卫生协会,由9名协会成员和23名党员实行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包保,每季度评选最清洁户和不清洁户,并张榜公布。致力于矛盾纠纷调解,让问题和苗头第一时间在村内消解,实现零上访。推动“餐桌文明”,推行公筷公勺,村部食堂带头执行,人人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人情风”在万家岗村得到了很好治理。村里实行整酒报备制度,常年在广播里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一律不办酒席”。此外,村干部还上门口头宣传,让每一户都签订不违规整酒和不吃违规酒承诺书。村民万某和皮某家里多年没有整酒了,去年新房建成和孙子考上大学想摆几桌酒热闹一下,村里知道后,立即上门劝阻,最终两户均取消了整酒计划。成立广场舞兴趣小组,在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搭建舞台,传播积极向上的乡土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开展“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

      聚人才 学子圆梦乡贤出力

      人是一切发展的基础,万家岗村特别注重“培养人、留住人、招引人”。

      培养人,主要是落实教育助学政策或申请“雨露计划”等,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去年为考上大学的皮凤仙、吴睦艳申请了“芙蓉学子”助学金各5000元。将孤儿万某乐纳入困境儿童生活和学习环境大改变关爱帮扶,并为他对接“圆梦100”,获赠一批书籍和学习用品。

      留住人,主要是发展产业和通过项目建设提供劳务岗位,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今年初,还吸纳了1名大学生毕业后回村工作。

      招引人,主要是“请老乡回来,请专家前来”。非疫情期,村里每年都会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老乡联谊会,邀请乡贤能人共谋家乡建设发展大计。发展油茶、花椒、石菖蒲、生猪、肉鸡等产业,邀请专业人员开办种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在招引人方面,“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他们不一定是住在村里的,却是对村里发展有帮助的。

      优生态 修路装灯翻新沟渠

      以前的万家岗村道路狭窄破旧,桥梁少,山洪季节还得淌水过河,出行非常不便。全村没有路灯,一到天黑便行人稀少,家家闭户。针对这种窘境,村里把6.5公里村级主干道全部改宽,家家修通了水泥公路,还新建和改造桥梁8座,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发动群众参与亮化工程建设,在重点路段安装路灯247盏,村民纷纷表示,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出行黑灯瞎火了。

      针对污水肆流、稻田饱受污染无法耕种的现象,村里组织修建了3处污水处理池,沿村主干道新建了污水管网,河流不再受污染,稻田又恢复成了适合种植的好田地。新建1座水库,翻新维护灌溉沟渠3公里,有效排除了山洪积水,满足了农田灌溉。力推厕所改造,建成周家幸福屋场和荷叶垭幸福屋场,实施河道整修护砌和机耕道建设,对堰塘进行清淤扩容,对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进行治理等,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村里还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将资源类垃圾回收利用,摒弃自行焚烧垃圾的陈旧做法,为生态宜居提供了保障。

      “五大振兴”协调推进,基层治理多点开花,万家岗村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2019-2021年,万家岗村先后被评为全市和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市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大幕,正在这里徐徐拉开。



    上一页:2022浦东品牌“南汇蜜梨”上市 下一页:一水多用 一田多收 稻田种养玩出“新花样”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