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饮食 | 新年饮食养生“状元榜”
2020-01-18 10:21:20 773723
  • 收藏
  • 管理


    绿之选
    绿色品质,健康之选


    新年假期亲友团聚,丰盛的筵席和各种传统的新年小食总会让人难以抵挡诱惑,也陡增了过食的机会。那么新年养生吃什么最滋补呢?跟上Green君的脚步,且看冬季养生食物榜!



    1
    状元榜“第一肉”: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 


      

    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


    1、鱼肉质细,纤维短,极易破碎,切鱼时应将鱼皮朝下,刀口斜入,最好顺着鱼刺,切起来更干净利落;
      

    2、鱼的表皮有一层黏液非常滑,所以切起来不太容易,若在切鱼时,将手放在盐水中浸泡一会儿,切起来就不会打滑了。


    鲈鱼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贫血头晕,妇女妊娠水肿,胎动不安之人食用;
    2、患有皮肤病疮肿者忌食。


    鲈鱼食疗作用:

    鲈鱼味甘、性平,入肝、脾、肾三经;具有健脾、补气、益肾、安胎之功效。


    鲈鱼食物相克:

    鲈鱼忌与牛羊油、奶酪和中药荆芥同食。


    02
    状元榜“第一菜”:莲藕


    冬季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

    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最好搭配:

    黑白木耳。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03
    状元榜“第一坚果”:花生


    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




    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最佳吃法:

    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煮熟后的花生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和内层红衣的医疗保健作用。


    花生红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促进血小板新生,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可治疗血小板减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壳有降低血压、调整胆固醇的作用。古籍认为,花生补中益气,盐水煮食养肺。


    最佳搭配:

    红枣。搭配红枣,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有一定疗效,对女性尤为有益。


    4
    状元榜“第一补”: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中医也认为,秋吃山药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最佳吃法:

    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最好搭配:

    枸杞。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5
    状元榜“第一水果”:梨


    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




    冬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最佳吃法:

    梨的不同食用方法可以产生不同的功效,生梨和熟梨的功效就不一样。


    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对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有防治功效,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

    蜂蜜。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6
    状元榜“第一粥”:百合粥


    秋冬由于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人们常会口鼻干燥、渴欲不止、皮肤干燥,甚至出现肺燥咳嗽。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为秋冬食用之上品。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营养成分丰富,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淀粉、多糖、果胶以及多种生物碱,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
      

    最佳吃法:

    煮粥。百合食用的方法很多,可当菜肴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这些都称得上是美味佳肴;也可煮粥吃,如百合与糯米制成百合粥,放上一点冰糖,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最好搭配:

    杏仁。杏仁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适用于病后虚弱、干咳患者。


    二月虽然是一个幸福的月份,但同时也是一个繁忙的月份。所以我们更要调理好自己的身子,让自己活力满满迎接接下来的每一天!


    END


    往期回顾  绿之选  

    立秋吃这7种水果,胜过吃“补品”,你吃对了吗?

    养生?从学会烹调开始!

    绿之选交易平台促销活动火热进行中!

    绿之选交易平台促销回馈啦!

    生活小常识丨冰箱里瓜果蔬菜的正确储存方法,90%人都不知道

    在高温三伏里,如何专治“不服”,我们有妙招!




    戳原文,更有料!


    上一页:节假综合征 | 别担心,收下这份指南,助你迅速找回状态! 下一页:甜蜜 | 当情人节与绿之选相遇,爱情味更浓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