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汇聚三农热点 助力乡村振兴
    • ClCri 2020-02-17 09:05 09:05
    1712768
    0
     01 
    政策
    1、农业农村部:加快养殖企业复工复产
    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迅速将党中央、国务院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落实到养殖业,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通知》针对养殖业当前饲料供不上、物资运不进、产品销不出、用工回不来等特殊困难,明确一系列特别支持帮扶政策,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养殖业立即复工复产。 
    2、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锁定脱贫和补短板两大任务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文件明确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02 
    产业
    1、大北农转基因玉米获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日前,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持股37.05%)转基因玉米品种DBN 9936获得农村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该品种转基因技术的应用将为每亩玉米种植增加综合收益至少100元以上,今后,大北农将为该品种做好产业化准备,为上市销售和生产推广创造条件。
    2、新希望:猪出栏目标计划不低于800万头
    2月4日,新希望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告称,在饲料产业经营方面,公司国内饲料厂90%以上已正常开工,剩余未开工工厂预计在2月10日前开工。在禽产业经营方面,公司禽屠宰厂超过半数已开工,剩余未开工屠宰厂预计在2月10日前开工。公告还称公司养猪战略进展情况正常。

     03 
    数据
    1、农村电商规模将达16860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农产品的总交易额在4万亿左右,农资总交易额约4万亿,市场规模巨大;农业(种植业、饲养业等)存巨大效率提升空间。预计2020年中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16860亿元;据估计未来五年,休闲农业市场规模将高达7000亿。农业产业周报|大北农、新希望、正邦科技、谊品生鲜最新动态
    2、我国餐饮企业95%为个体户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000万家餐饮业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95%。而在将近43万家非个体餐饮企业中,有80家是上市公司。另外,这些非个体企业中大部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占比约70%,个人独资企业占比约20%。
    就成立时间来看,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超过50%的餐饮企业成立于1至5年内,只有大约6%的企业是成立10年以上的“老字号”。

     04 
    观点
    1、未来农业需跨界融合
    “未来农业需要大家跨界融合去完成。”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灵玲说,一个行业需要全产业链,现在越来越多大规模生产还需要智能装备和机器人,需要温室设计、建筑设计、植物保护、物流等等,想把一个农场变好并且管理好需要跨专业多学科叠加,需要提升效率。
    2、十荟团联合创始人:社区团购是生鲜电商唯一利润模式
    十荟团联合创始人陈郢表示,社区团购目前仍然是生鲜电商唯一能产生利润的模式,同时社区团购是传统电商的“模式补完计划”。他表示,社区团购主要在四个领域有较大发展潜力,分别是生鲜、社交、下沉、线下。

     05 
    地方
    1、重庆探索提供无接触服务
    日前,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获悉,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各餐企加大餐饮外卖供应,与电商、配送平台共同探索开展无接触服务。“无接触服务”是指,经双方提前沟通同意后,配送员将配送物品放置约定地点,确保通知到消费者后离开,并后续确定消费者是否取到配送物品。
    对于全市餐饮企业,鼓励切实落实减少宴请聚餐、降低堂食占比要求,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加大餐饮外卖供应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2、河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隔空”融资服务
    近日,河南农信担保公司出台相关文件,多措并举,服务提速,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农信担保公司迅速行动,开辟担保服务绿色通道,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支撑,运用技术手段,采用电话、视频等非现场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保障业务顺畅运转。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