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代表团抵京 他们将把这些建议带上两会
    • 东哥哥 2020-05-21 07:15 07:15
    1686972
    0

    5月20日上午11时10分,随着CA4137航班安全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顺利抵京。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们将提交哪些建议?在他们出发前,记者对几位在渝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李延萍: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重庆市内各大医院就诊患者开始逐步恢复,为不让患者“打堆聚集”,从3月份开始,重庆市中医院创新开设夜门诊,将白天就诊患者有效实施分流。

    夜门诊的开设,也让在渝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最近一个多月的工作时间有了变化,有时夜门诊下班回家已是晚上10点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延萍受命担任重庆市疫情防控中医药科技攻关专家指导组组长、市级中医救治专家顾问组成员,她牵头组织科研团队,整合全市中医与中药、科研与临床有关单位专家,由市中医院牵头联合承担了“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等5项科技应急攻关项目,提出的中医药防治建议方案,研究成果被纳入重庆中医药诊疗推荐方案。

    在抗击疫情期间,李延萍带领团队成功研发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2个中药制剂并获批准;研究制作了中医康复包及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期核酸复阳者中医临床干预方案,制定的中药预防方已在全市使用24万余付。数据统计,在重庆新冠肺炎临床诊疗中,中医药参与率达到92.53%,中医药参与治愈出院患者484人,在患者救治方面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各行各业带来思考,也反映出我们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存在着一些短板。”李延萍说,短板主要体现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整体硬件不足和专业人才不足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延萍准备提交关于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

    李延萍认为,首先要在公共卫生领域进行供给侧改革,布局优质资源,减少不合理的设置。同时,加大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设施的投入,每个省(区、市)都应至少建立一个具备一定规模、符合防疫要求的省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都要设立符合要求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等。

    其次,公共卫生防疫专业人员也是明显不足的,她建议在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在部分高校设立独立的公共卫生学院,培养集预防、管理和应急于一体的综合人才。同时,加强公共卫生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大常态化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