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深圳这座700年的古村落,藏着最原始的烟火气
    • 小蜜蜂超级购一蜜姐一42923 2020-06-09 10:10 10:10
    1678710
    0


      前段时间,深圳公布了第一批历史风貌区,包括宝安沙井古墟、福田区皇岗老村等26处古墟及村落,位于宝安区的凤凰古村也在其中, 今天我们来打卡这座隐藏在闹市区700余年的古村落——凤凰古村



    推广老中医说:饭后一件事,变成易瘦体质,想瘦多少瘦多少  凤凰山脚下的凤凰古村,有着深圳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从闹市区穿进某个小巷,低矮的房屋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会走入某个巷子里迷了路。



      整个巷子空无一人,安静极了,偶尔听到一两声虫鸣鸟叫,自然又充满生机。



    推广常吃此物,肝干净了,睡眠好了,三高降了,可惜很少有人知道~

      历史的交融与贯通


      这里因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建村而出名,历经700年风雨,至今保存完整,各个时期的建筑风格都能在这里找到踪影,上至元、明、清,下至民国和南方广厦建筑风格星罗棋布。


      随处可见的竹林和参天古树,把这里装点成一处生机勃勃的世外桃园。



      拐角处风格迥异的水果店让人瞬间回到民国时期,还有市面上少有的老冰棍冰室,古老的建筑里放置着新时代的艺术玩意儿,让这座沉寂多年的古村落充满着生机。



      据统计,这里现存明清古建筑群, 最古老的已经有500年历史了,6条主巷道和35条次巷道分布其中,还有多达12棵古树。



      纵横交错的巷道


      这里的巷道颇具特色,青石板铺就的小巷,阳光斜照进屋脊,在石板上投下一片阴凉,形成一半阴影一半炙热,正适合南方炎热的季候。


      行走在青石板路上,触摸久经风霜的青砖历瓦,见证了历史沧桑和辉煌的祠堂家塾,每一处都能感受到岁月的洗礼。



      走在这里,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花外轩窗排远岫,竹间门巷带长流”的美句,感叹于千百年的时光转瞬即逝.....



      精致的雕塑


      随处可见雕饰精致的祠堂、书室、家塾和民居, 上面的花岗岩和红砂岩历经500余年,依旧色泽明艳,让这里充满了文化韵味,明清时期用灰制石雕的人物意境满满。


      这里的古建筑图案繁多, 造型多样,栩栩如生,还有石刻匾额书法艺术精湛,不论是豪宅或一般民宅,大门上方都有吉祥物类的雕塑图案。



      尤其是茅山公家塾前厅内墙顶部的“八仙图”,作为典型的明代风格的彩绘人物故事画, 成为深圳地区民宅仅存完好的一幅明清巨型壁画。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呢~



      前世


      上小学的时候,大家一定熟读那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句,它正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兵败被俘,在押送途中写的。


      故事发生在南宋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元军举兵南下,自临安沿海直逼宝安、新会、珠海一带,文天祥率领的军队被俘。



      而宋军溃败后,文氏族人逃至宝安西南沿海荒芜地带,在岭下(今凤凰社区)购田置业定居,开村立业,繁衍后代。



      其间,文氏族人建了 “凤岩古庙”,“望烟楼”,还开凿三口水井,建了通往“凤岩古庙”的石板桥和石砖路。经几代艰辛经营,形成今日凤凰古村的雏形。



      今生


      如今的3口水井还在,从宋末至元代流传至今,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文氏人,古井旁老树繁茂的生长,留下的文字记录着那个时代的印记......


      自此,这里形成比较大范围的村落,现今居住在此地的大多是文氏族人的后代,文家一支血脉在宝安这块土地上保存了下来。



      现如今,这里90%以上村民都是文天祥及其胞弟文璧等文氏后裔。


      历史风云变幻,文氏族人在这里一住就是700多年,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改革开放后,深圳旧村不断翻新,凤凰古村得益于当地人的保护,大部分老建筑都能保留下来。


      旧屋一间不拆,将新村规划在旧村周边进行建设, 使凤凰旧村在新村包围之下,成为目前深圳市唯一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因此形成了如今特殊的面貌。



      后人还在文塔公园建了 文天祥纪念馆,有启迪后人,正气家风的意味。以及村子的守护神 “ 文昌塔” ,香火不绝,人来人往.....



      这里与其说是古村落,不如说是被城中村包围的无人区,古建筑与现代建筑交错分布,寂静,又充满了烟火气。



      没落


      走在安静狭窄的巷道里,透过破旧不堪的窗户探进房间,漆黑一片的室内家具东倒西歪,还有旧时烧饭的灶台布满灰尘,一股尘封已久的味道扑鼻而来....


      一阵风吹来,窗户来回摇曳,开了又合,有些房间的玻璃已经打碎,想想晚上走在这幽深狭窄的巷道,一定很恐怖吧,而且走在诺大的巷子里,顿时失去了方向感,迷路也是常有的事。



      行走在这里,人去楼空的惨淡告诉我们,这里已经被现代文明占领。灰尘落在每一栋建筑上,终将成为时代的印记。


      不过偶尔一处的人家,把人瞬间从梦境带回现实,炒菜声、狗吠声、孩童哭闹声、机器轰鸣声......房屋虽破旧,却充满了烟火气 。


      沧桑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凤凰古村,也是经过后人不断修缮,才如凤凰涅槃般,展现出愈发迷人的风采, 修缮后的古村不再破败,而是散发出浓厚历史的沧桑。


      走出古村,凤凰社区街道宽阔,位于古村入口的广场布置的花团锦簇,这里特有的凤凰树火红的花朵,落在靓丽的柏油马路上,各式车辆穿行而过,随处可见的嘈杂。



      未来的这里是未知的,时代的车流滚滚而来,注定以牺牲过去为代价, 但对于当地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守住自己宗族的一亩三分地更重要的事了。


      哪怕住在古老破败的房屋里,也要烟火气生生不息.....


      凤凰古村


      位置: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山脚下

      交通:

      深圳公交乘坐107路、234路、M236路、367路至“凤凰山总站”,乘坐301路,站点名为“凤凰路口站”

      自驾车:广深高速公路和107国道从凤凰山西面经过,机荷高速公路从其东南侧穿过,山体入口距深圳国际机场5公里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