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爱上一座城——自贡灯会印象
    • 似水流年 2019-02-13 16:26 16:26
    1986077
    19

                              爱上一座城

                            ——自贡灯会印象

            自贡,一个多么诗意的名字!自贡,原来是自流井和贡井的合称,一座布满盐井的都市,一座因盐成邑的都市。

            自贡,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会……,累累盛名之下,吸引我的另一个原因却是对这陌生都市的一种说不出的情愫。记得林徽因曾在文中写道,“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因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是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爱上自贡,也许不为别的,只为了追寻属于灯会“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那份诗情画意。

            自贡素有“南国灯城”之称,早在唐宋时期,自贡就已有了元霄灯会。“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少时读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便如痴如醉,仿佛触动了内心那种古典浪漫的情怀,时常遥想当年元霄灯会的盛况。“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那纷至沓来的观灯游人里,是不是也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你我?那份灯火阑珊处的古中国情结,是不是轻轻拨动了你我的心弦?从此,那色彩艳丽、不可触摸的花灯梦,年年岁岁在我脑海萦绕。

           听说以“大美中华,多彩自贡”为主题的第25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今年1月底已在自贡彩灯公园开幕,亮灯将持续至3月下旬。哇,过年了,终于可以去看我心心念念已久的灯会了,好兴奋!大年初三,我们便一路奔赴自贡。终于,我站在了这片魂牵梦萦的土地上。自贡灯会,我将去即你。纵然跋山涉水,也不觉累。

            这里的春天似乎来得更早,路边的迎春花已盛开,阳光更灿烂。远远的,便看见“自贡”两字,心情便开始有些雀跃起来。沿着东盐都大道往市中心行驶,不时有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彩灯点缀在道路两侧,走进这座城市,第一印象便是与灯结缘。街道铁栅栏上怒放的鲜花、树上挂着的棒棒糖彩灯、绿化带中的恐龙雕塑,好一座甜美的城市!

            进入市中区后,金伯利钻石的巨幅广告赫然映入眼帘,午后的阳光一克拉一克拉地照耀在“唯爱永恒”四字上,隽永简洁而又温暖。 街上游人如织,道旁树木上粉色的彩灯,小贩售卖的缤纷气球,整条街宛如一个瑰丽的梦。待到华灯初上,人头攒动,“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慕名而来的游客们纷纷涌入灯会会场。

           瞧,大大小小的彩灯把公园装扮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游人目之所及都是灯,简直就是灯的海洋、色的天堂。130余组彩灯,包括场景式、组团式、单体大型、连体式、舞台式灯组,彩门、门廊以及灯柱、灯廊、光雕灯画等现代彩灯,十多万件现代光源组成的氛围彩灯铺天盖地,灿若星河。自贡灯会起源于明清时期,自1988年自贡应邀前往北京进行灯会表演后,自贡灯会声名远扬。“高、大、新、奇、美”一直都是自贡灯会让人惊叹之处。这些美丽的花灯,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是根植于我们内心和灵魂深处的文化绝响。

            本次灯会上,平时不多见的瓷器灯、竹编灯、玻璃瓶灯组也有展出,一座编钟灯组重达102吨、一只孔雀灯组高达22米,创下了历年灯会最高最大记录。“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一台最震撼最璀璨的彩灯艺术大餐正在这里上演。一只只盘子、一把把调羹、一件件瓷杯、一口口酒杯……,巧夺天工地组合成一组气势恢泓的大型瓷器捆扎灯组《华彩乐章》,极具视觉震撼力。编钟,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本灯组的创意素材,共用20万件瓷器,创造了自贡灯会历史上“瓷器灯之最”。

           当我们饱览了公园后山的彩灯,沿一号湖漫步,看到大型水上组团式彩灯《大地欢歌》。它由一组民族图腾柱、10个巨型的锣鼓、巨大的中国版图、56个民族娃和盛开的鲜花组成,形象地展示了举国欢腾的欢乐景象。湖上的大花篮灯枝叶舒展,花朵饱满;荷花灯的粉色花瓣如仙女婆娑的裙子,荷叶展绿叠翠,如梦如幻。一号湖堪称色彩斑斓,错落有致,场面壮观。

            在一号湖与二号湖之间的石桥上,有一组大型单体式灯组《年年有鱼》,时尚大气,引人入胜且寓意美好。年年有鱼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可谓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它以鱼为创意核心,鱼身色彩丰富,鱼头顶莲花。鱼头朝上,仿佛有跃龙门之意。石桥两旁各种色彩斑斓的小鱼形灯,形成跟随“锦鲤”的一个鱼群。我们欣欣然走上石桥,从五光十色的锦鲤下面穿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年年有余。

            沿途我们不时看到各种花灯,憨态可掬的金猪,仿佛在祈福大家猪年行大运;清丽脱俗的白鹤正振翅飞翔在天幕上;五彩斑斓的孔雀开屏;富丽堂皇的牡丹……好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看着这满天星光,山上有灯,湖里有灯,灯里有我们,美仑美奂,醉了醉了!

            路上不时见到穿汉服的小姐姐,手执莲花灯款款穿行,花瓣有粉的、黄的、红的,好美!看着穿汉服挑灯的女子,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我也不禁去挑选了一盏粉色的莲花灯,含笑提灯穿行在人群中,自觉整个人也变得古典轻盈起来,恍如回到唐诗宋词中的灯会场景中。眼前有美丽的花灯,身旁有我爱的和爱我的家人, 这就是此生温暖而又绵长的回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许,我要寻寻觅觅的诗情画意就在这里。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灯不同。逛灯会是一种温暖回忆、一种美好体验,也是一种古典情结。灯为年而生,年为人而在。当昨夜乡情安放在每一盏闪烁的花灯上,天上的月亮和人间的灯光辉映,多么诗意浪漫。这一刻,唯爱永恒!













    5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19
    • 云起 管理员 2019-02-19 16:15 16:15
      华为
      1楼
      自贡灯会早有听闻,但一直没去。看了顺顺的美文,有去观灯的冲动。如果我爱上自贡这座城,完全是因为顺顺到过这座城,顺顺描写过这座城。
    • 云起 管理员 2019-02-19 16:07 16:07
      华为
      2楼
      好美的文好美的灯!
    • 金牛河 超级版主 2019-02-18 09:01 09:013楼

      似水流年,久违了的熟悉名字。

      对待每个留言,都非常认真非常用心的回复,这份认真和热情,信任油然而生。

    • 境界 版主 2019-02-17 19:40 19:40
      三星
      4楼
      读着读着美文,二次再逛自贡灯市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2-17 23:49
      谢谢境界老师的鼓励和支持!自贡灯会好美,“南国灯城”名不虚传。我在想,要是有一天,我们涪陵也会有自己的灯会,该有多好!元霄节快到了,要是在故乡能看到灯会玩龙舞狮,年味会有多浓!
    • 爱花猫 版主 2019-02-17 17:49 17:49
      其他手机
      2楼
      美文美图。似水流年好有才华!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2-17 23:45
      谢谢爱姐雅赏!爱姐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您对文学的痴迷、您对写作的勤奋、您对文字的驾驭、您对文友的关心和鼓励……,一切一切,我们只能望其项背!爱姐,感谢有你一路同行,相信我们的2019会更加精彩!
    • 红云 版主 2019-02-17 17:16 17:16
      华为
      2楼
      好热闹的灯会,好漂亮的花灯!图文并茂,谢谢分享!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2-17 23:38
      谢谢红云雅赏,谢谢红云的鼓励与支持!自贡灯会真的好美,要是你也在就好了,会有更精彩的图片与文字和大家分享!红云,元霄节快乐哟!
    • 阿峻-17323890218 乡长 2019-02-17 17:06 17:06
      小米
      2楼
      好分享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2-17 23:36
      谢谢阿峻老师的鼓励与支持!自贡灯会,好古典好浪漫好温暖的记忆!顺祝老师元霄节快乐!
    • 孤独狼 超级版主 2019-02-17 16:47 16:47
      iPhone
      2楼
      这一刻,唯爱永恒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2-17 23:26
      谢谢姜版雅赏并分享!自贡灯会好美,可惜拙笔难以描摹其美,我自己也觉得没写好,都不好意思转发,只能权当作点文字记录留个念想,没想到姜版不遗余力地帮忙宣传小文,感谢,感动!
      孤独狼 iPhone 2019-02-17 23:35
      我自觉的文章图文并茂,好美!如身临其境,也当真正体验了一次自贡灯会
    • 风仙子 企业 2019-02-17 16:51 16:51
      OPPO
      3楼
      好漂亮哟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2-17 23:34
      谢谢风仙子老师雅赏!自贡灯会确实漂亮,不负“南国灯城”美誉,可惜拙笔难以描摹其美。灯会3月份上旬才结束,有空可去看看!
    • 金牛河 超级版主 2019-02-17 16:50 16:50
      iPhone
      2楼
      流光溢彩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2-17 23:30
      谢谢金牛河老师的鼓励与支持!惭愧,我确实不擅长写这类游记,感觉很有些力不从心。谢谢各位老师和朋友们真诚地鼓励我,我也一定努力拓宽视野,尝试更广泛的写作题材。
    • 利剑 特邀嘉宾 2019-02-17 17:57 17:57
      华为
      2楼
      细致入微的描写,寓情于景的独白,让人仿佛置身其中,流连忘返,如此如醉。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