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开满花的家
    • 似水流年 2019-03-01 13:21 13:21
    1986692
    1

                                       开满花的家

                                         文/似水流年

     

            母亲爱花,我也跟着爱起花来,但我的爱,却是有限的。

            因为记忆中的茉莉花、栀子花、黄桷兰总是生长在前庭后院,插在母亲鬂旁,别在外婆衣襟上,感觉随时都可把那些花拢在怀里,花香满怀。于是,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种下一个小小花园,做一个美丽的卖花姑娘。

             “独在异乡为异客”,年轻时曾经在遥远的川西平原求学、工作,那些日子总是令人魂牵梦萦。那时,年轻人的心是没有边的,想要飞到天边去,要去更辽阔的湖面投射影子,但往往梦里不知身是客,卧听风雨飘摇入梦,原比铁马冰河更难阻挡。每每走过那些陌生人家深扃的门,暗沉沉的庭园中的树木和灯影,交织成大片的怅惘在心头。每每想到自己不属于那一个个的门、一扇扇的窗和一盏盏的灯影的时候,总有种被温暖摒弃的感觉。心底暗自说,“我在追梦,明知那梦已飞得远了,但我还是要追一追看。有一天,我会有属于自己的小屋,只要有音乐,有花香,有爱。”

            间或,妹妹写信来,说:“妈妈仍然一趟一趟地在信箱和客厅前的石阶之间来回地走着,院子里的花长得比以前更高了……”而我就会想到,离家的孩子的梦里,都有一个开满了花的花园,有父有母有爱并且兄弟姐妹俱全的日子是多么幸福!

            想起妈妈每日不必到南湖散步就能在小阳台花丛中呼吸清新空气的喜悦,也许她病后初愈的身体会一天一天好起来; 想起每日黄桷兰树初开的花绽放枝头,清香四溢时,妈妈浇完花后,总是小心翼翼地嗅着花枝、幸福满足的样子,却怎么也舍不得摘下一朵别在衣襟上。原来那盆花里的青春,那盆花里的良辰美景,正好寄放了她年轻时的梦。而我终于有些明白了我母亲的心了。想起曾在这些芬芳的花树前种种的欢喜与赞叹,可以和朋友们分享所有美好的体验……

            于是,这个春天,我决定拥有一个小小的开满了花的家。让蔷薇恣意绽放整个阳台,让六月茉莉开遍整个夏天!

            我喜欢白而清香的花。从最初的的茉莉、栀子、七里香,到含香、百合,再到白掌、水仙,无一不是清冽的白花。“香花无色,色花不香”,没有白日的浮躁,静夜里更能嗅见花的芬芳。

            每次,路过花市,看到喜欢的花,我总忍不住想要搬回家。 

            每天,我家阳台上的花草日高日上,长势甚好,我仍是不肯懈怠地搬些花回家,含苞的,无花的;高的,矮的;藤蔓的,木本的,都在月光下寂寂地开谢。

            每天,我都细心地浇花,欣喜地看到它的每一个变化。

            每天,妈妈早早起床就呆在阳台花丛里,一刻也不得闲,施肥、除草、浇花,亲手侍弄那些花草,带来多少生命的喜悦与感恩? 

            林清玄说过,只要内心葆有开花的愿望,即使再硬再冷的心也会开出花来。爱是一种决定后的坚持和恒定。不论多忙,我再不会怠慢了这些花草的生命。 于是,我的阳台一天天地热闹起来,绿意盎然,花香满径。 

            终于,那个盛夏,我拥有了一个开满了花的家。七星山茶、栀子、茉莉、米兰、蟹爪兰、龙雪树、非洲茉莉、紫薇、桂花、黄桷兰、三角梅、绣球……林林总总的,开满了阳台。每一朵花,每一个时分,都能依次开放,而我就坐在庭前的藤椅里闲闲地看那些花开,享受那份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的欢喜。被那些若有若无、隐隐约约的香息包围着,温暖着,唤醒着,不禁让人生出“世态安稳,岁月静好”的感恩心情。

            在花面前,我实在是个知足的人。也许,我们并没有很优裕的物质享受,只要有一阳台不断地开着花的树,和能够偶尔坐下来闻一闻花香的闲暇,相信生活就会变得非常的富足了。

            那一刻,岁月静好,仿佛把世间花香都拢在怀里;那一刻,我很快乐,因为这星空,这花香,这微风。做一个简单知足的女子真好。

            是的,这是我的家,我的亲人,我热烈地爱着的生命和生活,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怀念的呢?

            年轻时,我曾经和一个人说过自己喜欢桂花的香,甜香温润的,一如爱情的味道,让人欣喜。九月桂花盛放的时候,若站立在花树下,任那碎碎的小小的桂花雨飘落,定会是幸福的。他告诉我,“你若喜欢,有一天我们会在自己的庭院栽种下桂花树,有一天也会花开满院。”而今,他果真做到了,给了我一个开满了花的家。好好生活,快乐安然每一天,是他对我的祈愿和祝福。

            原来,爱上一个人,心是简单、安宁、淡泊,会爱,喜由心生。







    4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1
    • 似水流年 村民 2019-03-01 13:36 13:36
      其他手机
      1楼
      无意中翻到这篇旧作,那时母亲刚生了一场大病,我忽然意识到,拥有一个开满了花的家,是对病中的她最好的慰藉。我努力地打造阳台小花园。窗外,已是春暖花开时节,这篇文章也算应个景吧,与友友们分享这份美丽心情。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