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惜春不怕叶绿早
    • 忘忧草 2019-03-12 16:13 16:13
    1985751
    9

    惜春不怕叶绿早

     

            在这多姿多彩的季节,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有一树树个性十足的新绿,是春天里当之无愧的魅力担当,是我们多年未变的最爱。

           这爱,在冬未残、春尚早的日子里就已然发酵。在我们这座滨江小城,春风扫落叶是一道常见的风景,这是黄葛树送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迎着寒意未尽的东风,踏着枯黄的落叶,让你在恍恍然中不知今夕何夕,仿佛一夜之间完成了从秋到春的跨越,凛烈的寒冬似乎就这么轻易地被忽略、被删除。

           

            伴随着怀念和回味,伴随着向往和期待,沉寂多时的枝枝桠桠终于被春风摇软、摇醒。黄叶尚未落尽,黄葛苞就已悄然萌动。不经意间,叶芽开始一点点地从黄葛苞的束缚中挣脱出来,如同裹着粉红襁褓的初生婴儿,娇眼半开半闭,在暖融融的春光中,怡然自得地晃动着毛绒绒、娇滴滴的小脸儿。她们娇憨憨迎着春风,懒懒洋舒眉展眼,欣欣然接受春雨的洗礼。她们把绯红的托叶轻轻地抛向空中、洒到树下,吸引人们蹑足留连。娇媚的新绿近在窗前,伸手可触,却不忍揽一枝摘一叶,唯有爱怜,唯有赞叹。这就是欣欣向荣的黄葛树送给我们的第二份厚礼。

           满心欢喜地看着粉嫩嫩的叶子一天天舒展,一天天盎然,爱绿、惜绿的心情也与日俱增,终于,碧玉妆成一树高。由黄葛树主演的剧集就这么在几场风雨中匆匆杀青了吗?不、不,收起你“惜春常怕花开早”的心情,敬请期待更为精彩的续集——

    春光寸寸消逝,新绿点点变深。但是,我们从不担心,我们最爱春景就此作别、远走他乡。因为,近旁这几树正绿得热闹,不远处的那几树又悄悄地换上新装,兴冲冲地小跑上来接续这场热闹的接力赛。从春初到暮春,再到初夏,从宅旁到桥畔,再到路侧,我们最爱的新绿就这么渐次铺展,我们就这么一集不落地欣赏着、期待着,期待她们从各自精彩的独唱汇聚成华美的乐章。这就是善解人意的黄葛树,慢跑着送给我们的第三份特别的礼物。

            黄葛树默默地伴着我们度过了很多个翠绿晶莹的春天,伴着我们走过了很多个不平凡的四季。看着她们,常让我们心生“木犹如此、人以何堪”的感叹,初见时是柔枝嫩苗,转瞬间已然亭亭如盖。看着她们,也常让我们回味美好的青春岁月,至今还有人清楚地记得,哪棵是与同伴一起种下的,哪棵是独自手植的。而今,我们最爱倚在窗前,听小鸟吱吱喳喳地在黄葛树间呼朋引伴、跳跃啄食;最爱站在阳光下,仰望黄葛树叶在春风中眉开眼笑、油油招摇。

           我们最爱的新绿,是生生不息的黄葛树用心捧出的奉献,你追我赶、欣欣向荣的精彩,让久居的人们和远来的客人悠然沉醉。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9
    • 巧真 管理员 2019-03-13 10:26 10:261楼
      沉寂多时的枝枝桠桠终于被春风摇软、摇醒。特别喜欢这句,一个“摇”写出了作者不逝童真。
      忘忧草 OPPO 2019-03-13 10:34
      年纪大了,特别喜欢婴儿
    • 云起 管理员 2019-03-12 20:43 20:43
      华为
      2楼
      美文,喜欢。前两天我也看到了春风拂枯叶,在微风中飘飘落落的,与秋风扫落叶相反,飘的是落叶,升起的却是希望,那景致也是极美。
    • 晨_1 村民 2019-03-12 20:28 20:28
      其他手机
      3楼
      好美的春天,好美的绿,好美的文字
    • 爱花猫 版主 2019-03-12 20:15 20:15
      其他手机
      4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忘忧草的功底确实扎实深厚。敬佩至极!
    • 权哥 版主 2019-03-12 17:37 17:37
      华为
      5楼
      楼主心里永远是春天
    • 竹影 村民 2019-03-12 16:39 16:39
      华为
      6楼
      好优美的文章!点赞。
      几年前就写得如此好的美文。看来追梦少年的成长是与日俱增的,真可谓:为有源头活水来。
    • 境界 版主 2019-03-12 16:26 16:26
      三星
      7楼
      好文欣赏了
    • 袁世乾 版主 2019-03-12 16:23 16:23
      其他手机
      8楼
      欣赏了,惜春不怕叶绿早,早春红蕊向阳花。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